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认证宣传手册 ——专业认证知识问答

2019-06-17 00:00  

工程教育认证制度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我国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开始于2006年,是我国工程师制度改革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

2015年,我校第一个接受教育部认证并通过的专业是冶金工程专业。2017年,我校有6个专业将接受工程教育认证,其中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名列其中,教育部1011日将组织专家进驻我校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工程教育现场考查、认证。

1. 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是指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旨在为相关工程技术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

2.我国为什么要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我国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目的是:构建工程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推进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促进工程教育与工业界的联系,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我国工程技术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3. 经教育部授权的在中国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唯一合法组织是什么?

答:是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该协会成立于201510月,是由工程教育相关的机构和个人组成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主要负责我国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组织实施,由教育部主管,是中国科协的团体会员。

4. 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目标是什么?

答:构建中国工程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推进中国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促进工程教育与企业界的联系,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国际竞争力。

5. 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答:《华盛顿协议》是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该协议成立于1989年,由美国等6个英语国家的工程教育认证机构发起,其宗旨是通过多边认可工程教育认证结果,实现工程学位互认,促进工程技术人员国际流动。20166月,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

6. 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会员后,会对我国工程教育产生什么影响?

答:成为正式成员后,我国将全面参与《华盛顿协议》各项规则的制定,我国工程教育认证的结果将得到其他17个正式成员(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香港、南非、日本、新加坡、中华台北、韩国、马来西亚、土耳其、俄罗斯、印度、斯里兰卡)认可。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相关国家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时,将享有与本国毕业生同等待遇。

7.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答:在我国,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遵循以下基本理念:一是强调以学生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将学生作为首要服务对象,学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或专业所提供服务的满意度是能否通过认证的重要指标。二是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outcome-based)。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三是强调合格评价与质量持续改进。专业认证强调工程教育的基本质量要求,是一种合格评价。专业认证还要求专业建立持续有效的质量改进机制。 

8. 专业认证通用标准中所提到的复杂工程问题必须具备什么特征?

答:专业认证通用标准中所提到的复杂工程问题必须具备特征(1),同时具备下述特征(2-7)的部分或全部:

1)必须运用深入的工程原理,经过分析才可能得到解决;

2)涉及多方面的技术、工程和其它因素,并可能相互有一定冲突;

3)需要通过建立合适的抽象模型才能解决,在建模过程中需要体现出创造性;

4)不是仅靠常用方法就可以完全解决的;

5)问题中涉及的因素可能没有完全包含在专业工程实践的标准和规范中;

6)问题相关各方利益不完全一致;

7)具有较高的综合性,包含多个相互关联的子问题。

9. 认证工作的程序包括哪些阶段?

答:认证工作的程序包括以下三个阶段:

1)申请与审核,认证委员会在规定时间内对提出的申请进行审查,作出受理或拒绝受理的决定。

2)自评与审核,认证委员会对受理申请的高等学校所递交的自评报告进行审阅,制定评估工作计划和日程安排,派遣视察小组,评价视察报告,最后作出认证结论。

   3)申诉与复议,被认证的高等学校对认证委员会的认证结论持有不同意见时,可以提出申诉;认证委员会在接到申诉文件后,应将情况报建设部,由建设部作出复议决定。被认证学校对复议决定不服时,可向法院提出诉讼。 

10. 自评的目的是什么?

答:自评是所在院系对自身的办学状况、办学质量的自我检查,主要检查教学计划是否达到认证标准所规定的要求,以及是否采取了充分措施,以保证教学计划的实施。撰写自评报告是自评阶段的重要工作。自评报告是学校向认证委员会递交的文件,要对认证指标中各项内容进行鉴别并加以说明,以备审核。

11.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包括哪些基本内容?

   答:我国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以《华盛顿协议》提出的毕业生素质要求(GraduateAttribute Profiles)为基础,符合国际实质等效要求。现行认证标准由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两部分构成。通用标准规定了专业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7个方面的要求;专业补充标准规定相应专业领域在上述一个或多个方面的特殊要求和补充。认证标准各项指标的逻辑关系为: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通过足够的师资队伍和完备的支持条件保证各类课程教学的有效实施,并通过完善的内、外部质量控制机制进行持续改进,最终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要求。

12. 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

答:工程教育认证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不仅仅体现在学生这一个标准指标项上,也体现在其它各个指标中。以学生为中心,就是评价的核心就是对学生表现和是否获取相应的素质能力进行评价,而且必须考虑全体学生;毕业时的素质要求以及毕业后一段时间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应该围绕着学生培养目标设定;课程体系的安排、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的配备要以是否有利于学生达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各种质量保障制度和措施的目的是推进专业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最终的目的是要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从事相应职业的要求。

13. 为什么产出导向(outcome-based)是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部分?

答:产出导向(outcome-based)是工程教育认证的重要理念,认证标准也是按照这一理念制定的。(1)认证标准规定了专业应该满足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规定了学生在毕业时应该具备的基本的沟通能力、合作能力、专业知识技能、终身学习的能力及健全的人格、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责任感等能力素质要求等,是认证标准各项指标应该重点关注的部分。从根本上来讲,《华盛顿协议》所承认的是经过工程专业训练的学生具备基本的职业素养和从业能力,而各成员组织的认证标准均是在《华盛顿协议》提出的毕业生素质要求基础上制定的。因此,毕业要求是评价专业是否满足进入职业能力要求的重要依据,是互认的基础。(2) 认证标准其它部分内容是否满足要求,都要以其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贡献为依据,也就是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贡献度。以学生为中心的工程教育认证的根本目的,是考核教育产出(学生学到什么),而非教育输入(教师教什么),也就是更加关注教育的结果和产出。采用能力导向认证准的其它方面内容,包括对学生的评价方式、课程体系的安排、教师的配备、每个老师应当承担的责任、资源的投入等等都要围绕着学生的能力培养来设计。 

14. 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持续改进的?

答:工程教育认证制度本身的一大重要特点就是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同样是贯穿了这种质量持续提高与改进的基本理念。认证标准并不要求专业目前必须达到一种较高的水平,但要求专业必须对自身在标准要求的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明确的认识和信息获取的途径,有明确可行的改进机制和措施,并能跟踪改进之后的效果并收集信息用于下一步的继续改进,这是一种质量持续不断提高的循环式上升过程。在标准具体内容上,七项指标除了持续改进项外,其它六项均贯穿了持续改进的理念,所列的专业应该具有的各种机制、制度、措施,最终都是聚焦执行和落实情况的跟踪、评价与改进。

15. 为什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

答:高校开展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推动专业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改进与提高,因此,认证标准专门设置了持续改进指标项,其中包括了传统的校内评价机制和高等教育系统以外的外部评价机制。其中的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反映的已受教育对象、是用户和社会对工程教育质量的评价结果,是开展持续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而这部分内客,也是我国高校在建立校内质量保障制度方面的弱项和短板。因此,认证标准特别强调学校要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并反馈于专业教育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

16.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条件是什么?

答:学校申请工程教育认证必须符合下列条件:(1)申请学校须是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学制不低于四年、以本科教育为主的普通高等学校;(2)其申请认证的专业须是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属于认证协会认证专业领域。已有三届毕业生、以培养工程技术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工科本科专业。

17.为什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学校的”“”“必须达成一致?

   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强调工程教育的基本质量要求,是一种合格评估,鼓励专业在满足基本要求基础上发展多样性,并以学校和专业自身定位的要求来进行衡量。所谓,即说明,认证专业要明确自己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等;即实行,专业以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所实施的教学活动以及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中的全程跟踪与进程式评估措施与做法;即证明,是专业为证明自身达到标准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工程教育认证是通过被认证专业地说、做、证三个环节,考察学校资源、投入、过程等,判断其是否达到学生能力培养的基本质量要求,作出认证结论,因此专业的”“”“必须一致。

18. 自评报告的内容涉及哪些方面?

答:自评报告分为八个部分,即:前言、有关院系及专业现状、办学思想和特色、教学、科研生产及学术交流、自我评价、对上届视察校长报告的回复(首次评估无此项)、附录。应按顺序逐条陈述。自评报告应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报告中所陈述的论点应有翔实资料证明,以供审核。

19. 专家组进校前,学院要准备哪些认证背景材料?

答:(1)自评报告:对学院评建工作的客观陈述: 

2)支撑材料:能够对认证指标体系中各观测点的内容予以说明。定量的数据要求真实、准确;定性的材料要有依据,具有说服力;

3)备查材料:主要是指各教学资料,如毕业设计(论文)、试卷、课程设计、实习材料等。

20. 认证课程教学实施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根据教学计划,选用或自编合适的教材,重视教材建设; 

2)课程内容充实,教学环节安排合理,并能联系实际,反映新技术发展及社会需要;

3)教学方法具有启发性,注意培养学生的自学、独立工作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4)充分利用教学资料和教学设备。

21. 大学生应当具备的政治思想有哪些?

答:(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以及艰苦奋斗、实干创新的精神和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理想,初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

2)懂得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熟悉中国革命史并了解中国历史;了解国内外形势及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哲学、经济学、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了解文学、艺术、伦理、社会学和公共关系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22. 学风主要体现在什么样的方面?

答:刻苦钻研,联系实际,尊敬师长,团结互助、遵守纪律,勇于进取。

23.专业认证的审核工作包括哪些内容?

答:视察小组将视察报告(其中的认证结论建议除外)交申请认证学校,以核对视察报告所提事实。申请认证学校在接到视察报告后的15天内向认证委员会回复意见。逾期若无回复,则认为学校同意报告内容。

申请认证院校的回复材料,应作为一项附件供认证委员会作结论时参考。

允许申请认证院校将视察报告在其师生中传阅,但在认证委员会做出认证结论之前,不得公开。

24. 教职工在认证中应该注意什么?

答:教职员工在认证中应确立五种意识:机遇意识,认证是专业发展的机遇;全员意识,全员参与,人人有责;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大局意识,全院一盘棋,共同协调工作;时间意识,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

每一位教职员工均是认证的对象,因此要认真学习有关认证工作文件,了解认证指标内涵,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要准备参加认证专家组指定的座谈会,认真回答问题,认真发言,全面体现教职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25. 学生在认证中应该注意什么?

答:学生是认证工作最直接和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教学认证的参与者,同时也接受认证专家考核和调查,将同专家组同堂听课。因此,学生要了解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认证的目的、意义以及与自身的密切关系,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加入到学校认证工作之中。要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形成良好学风和考风;要主动学习,勤奋进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课内外科技文化活动;要积极参加健身活动;最重要的是自身道德修养的不断提升,要讲究礼貌待人、文明用语,能够自觉参与到与认证有关的各项活动中,主动参与校园优美环境、宿舍卫生整治维护中,努力展示莘莘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26. 考察组进校后与教师会晤的方式与目的是什么?

答:通过座谈、列席教研室活动等,会晤专业课、基础课教师、德育和体育教师以及从事研究工作为主的教师;主要了解教师的素质、教书育人的情况以及他们的看法和意见等。同时还要了解他们是否理解所教授课程在专业教育过程中的作用。

27. 考察组进校后与学生会晤的方式与目的是什么?

答:通过座谈、个别谈话、观摩学生活动等方式,一方面听取学生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看法,另一方面了解学生的能力、素质、群体意识等。

28. 考察组进校后主要从哪些方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

答:视察小组通过审阅学生的作业、设计、试卷、报告、论文等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在必要时,对学生进行书面或口头的考查,以进一步了解他们对有关课程理解和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要注意考察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外国语水平。

29.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实践环节有哪些?

答:包括课程实验与实习、专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及其他实践环节等。

1)课程实验,包括大学物理实验、材料学基础实验、材料学综合实验等。

2)专业实习,包括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

3)课程设计。

4)毕业设计(论文)。

5)其他实践环节,包括工程技能训练、科技方法训练、科技创新活动、公益劳动、社会实践等。

30. 专业认证的基本程序是什么?

答: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基本程序包括6个阶段:申请和受理,校自评与提交自评报告、自评报告的审阅、现场考查、审议和做出认证结论、认证状态保持。

31. 专业认证的结论有哪几种?

答:认证结论分为三种:

1)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

2)通过认证,有效期3年;

3)不通过认证。

结论为不通过认证的专业,一年后允许重新申请认证。

32. 专业认证的现场考查的主要形式有哪些?

答:根据考查的需要以及学校的县体特点,现场考查工作一般采取以下考查形式:

1)会晤接受认证专业所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主要了解学校的整体情况,办学定位和特色,以及对本专业的要求、支持、管理和评价。

2)会晤接受认证专业及所在学院()负责人特别是专业的负责人。着重了解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目标,专业特色及适应性;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及其符合培养人才定位、专业特色的程度;教学计划、课程大纲的制定与实施,学院(系)为专业教育教学活动创造的环境;师资结构及师资建设情况;学生学习和发展的情况。

3)会晤教师。

 通过教师访谈、座谈,列席教研室活动等方式,了解教师对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思路、教师素质要求、课程设置、教学组织模式等方面的理解、看法和意见;了解学校以及院系教材使用、教书育人等方面的看法和意见;有关人才培养的理念、制度、政策、计划、措施的落实情况及其效果;同时了解教师对所讲授课程在专业教育中作用的理解程度。 

4)会晤学生。

通过与学生座谈、个别谈话,观摩学生活动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知识结构、能力、素质等符合所定目标的程度;了解学生理解本专业培养目标的程度,了解学生对学校教学、管理等各方面工作的意见。考查专家组会睹的学生应有广泛代表性。

33.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校外实习基地有哪些?

答: 按各专业实际实习基地执行

34.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答: 按各专业培养方案执行

35. 教师为学生提供指导、咨询、服务等的形式有哪些?

答:(1)专业学习指导:学科带头人讲座、校外专家和教授学术报告、我院学术成果突出的教授和青年学者学术讲座、专业导论和新生研讨课等,班主任制,本科生导师制,辅导员制,各类学科竞赛等。

2)科技创新指导:设立创新学分,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展挑战杯大赛,设立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专项基金。

3)社会实践指导:要求每个学生都必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撰写社会实践报告,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作为学生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4)文体活动指导:鼓励学生参加艺术团、学院每年定期开展新生欢迎晚会和毕业生欢动晚会,学校组织各类文化比赛,如辩论大赛、足球赛、篮球赛、排球赛、歌唱比赛等,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各类文体比赛。

5)心理辅导

我校专门成立了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由具有国家级心理咨询资格的专职辅导员和专业教师协同,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并定期为学生开展疏导和辅导。

  (6)职业规划及就业指导: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规划》等课程,采用召开班会、学生座谈会、考研学生交流会等形式,介绍专业特点概况;学院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手段,搭建师生信息互动平台,解决学生在就业选择等方面的困惑和难题;重视学生就业指导及服务工作,积极介绍和热情接待企事业单位来学院举办安全工程专场招聘会;学院各层面积极为学生联系就业单位。

 

  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上).pdf

 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