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习手册(三)

2021-01-10 11:33  黄永明

19.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部分名词术语解释

本标准在使用到以下术语时,其基本涵义是:

1)培养目标:培养目标是对该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5 年左右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的总体描述。

2)毕业要求:毕业要求是对学生毕业时应该掌握的知识和能力的具体描述,包括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所掌握的知识、技能和素养。

3)评估:指确定、收集和准备各类文件、数据和证据材料的工作,以便对课程教学、学生培养、毕业要求、培养目标等进行评价。有效的评估需要恰当使用直接的、间接的、量化的、非量化的手段,评估过程可以采用合理的抽样方法。

4)评价:评价是对评估过程中所收集到的资料和证据进行解释的过程,评价结果是提出相应改进措施的依据。

5)机制: 指针对特定目的而制定的一套规范的处理流程,包括目的、相关规定、责任人员、方法和流程等,对流程涉及的相关人员的角色和责任有明确的定义。

本标准中所提到的“复杂工程问题”必须具备下述特征(1),同时具备下述特征(2)-(7)的部分或全部:

1)必须运用深入的工程原理,经过分析才可能得到解决;

2)涉及多方面的技术、工程和其它因素,并可能相互有一定冲突;

3)需要通过建立合适的抽象模型才能解决,在建模过程中需要体现出创造性;

4)不是仅靠常用方法就可以完全解决的;

5)问题中涉及的因素可能没有完全包含在专业工程实践的标准和规范中;

6)问题相关各方利益不完全一致;

7)具有较高的综合性,包含多个相互关联的子问题。

20. 专业认证在学生制度和措施涉及哪些方面的要求?

1)具有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和措施;

2)具有完善的学生学习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的措施,并能够很好的执行落实;

3)对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跟踪与评估,并通过形成性评价保证学生毕业时达到毕业要求;

4)有明确的规定和相应认定过程,认可转专业、转学学生的原有学分。 

23.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培养目标的要求是什么?

1)有公开的、符合学校定位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培养目标;

2)培养目标能反映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预期能够取得的成就;

3)定期评价培养目标的合理性并根据评价结果对培养目标进行修订,评价与修订过程有行业或企业专家参与。 

24. 进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目的和评价周期?

“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是指由所有教师和管理人员通过采用不同的评估方法评估自己负责的毕业要求达成情况,由专业经过对所有评估数据的分析、比较和综合,得出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的结论,结论方式是“达成”或“未达成”。

“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目的:

1)明确教师的责任;

2)明晰学生学习要求;

3)为专业教育提供持续改进的依据;

4)《华盛顿协议》认证体系的要求,认证结果互认的基础;

5)适应标准修订的需要。

“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周期:

每项“毕业要求”的达成度评价周期一般为2-4年,课程达成度评价周期为1学期。 

25. 常用的“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方法有哪些?

1)课程考核成绩分析——直接评价方法(以课程成绩为主);

2)评分表分析——间接评价方法(以调查问卷为主);

3)其他方法。 

26. 我院采用的“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方法有哪些?

目前的“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主要采用直接评价方法:课程考核成绩分析法;间接评价方法:调查问卷法。 

27. 课程体系包含哪几部分?

课程设置应能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课程体系设计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课程体系必须包括:

1)与本专业毕业要求相适应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

2)符合本专业毕业要求的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与专业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30%),工程基础类课程和专业基础类课程能体现数学和自然科学在本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专业类课程能体现系统设计和实现能力的培养;

3)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至少占总学分的20%)。设置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并与企业合作,开展实习、实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结合本专业的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和考核应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

4)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使学生在从事工程设计时能够考虑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各种制约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