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习手册(六)

2021-01-13 12:10  黄永明

01. 专家现场考查工作要点是什么?

1)聚焦一个机制: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机制(机制是否建立?运行是否有效?文档是否规范?)。

2)开好两个会议:见面会、反馈会。

3)查阅三类文档:教学文档(课程大纲、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习报告、实验报告)、管理文档(教学管理、学生管理)、评价文档(课程达成度评价、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培养目标合理性和达成度评价、反馈改进信息)。

4)考查四类条件:教师、课程、实践条件、经费。

5)访谈五类人员:教师、学生、管理人员、校友、用人单位。

 

02. 认证专家现场考查内容有哪些?

1)会晤接受认证专业所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2)会晤接受认证专业及所在学院负责人特别是专业负责人;

3)会晤教师;

4)会晤学生;

5)审阅学生学习成果;

6)考测学生知识能力水平;

7)会晤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代表;

8)考查教学条件及教学管理;

9)教学观摩。

 

03. 认证专家现场考查会晤教师的内容有哪些?

会晤教师:通过教师访谈、座谈、列席教研室活动等形式,了解专业教师对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思路、教师素质要求、课程设置、教学组织模式等方面的理解、看法与意见;了解学校以及院系教材使用、教书育人等方面的看法与意见;有关人才培养的理念、制度、政策、计划、措施的落实情况与效果;同时了解教师对所授课程在专业教育中作用的理解程度,重点考察所授课程的课程目标具体内容及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情况。

 

04.认证专家现场考查会晤学生的内容有哪些?

通过与学生座谈、个别谈话,观摩学生活动等形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知识结构、能力、素质、团队合作等的程度,符合所定目标的程度;了解学生理解本专业目标的程度,并有意识地按照培养目标学习的程度,听取学生对学校教学了解学生对学校教学、管理等各方面工作的意见;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能力、素质、团队合作意识等;了解学生理解本专业培养目标的程度,并有意识地按照培养目标学习的程度;了解学生知晓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途径。考查专家组会晤学生应有广泛代表性。

 

05. 认证专家现场考查如何审阅学生的学习成果?

通过抽查学生的考查作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试题试卷、实验报告、论文等,了解各类课程和教学环节落实教学计划、教学制度、政策、规定、措施的程度,了解各类课程和教学环节的质量达到培养目标要求的程度;了解这些环节教学的学生适应程度,以及对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作用,以评价教学计划的有效性。被抽查学生学习成果应覆盖该专业的主要课程和教学环节,并具有代表性。

 

06. 认证专家现场考查如何考测学生知识能力?

对学生进行书面或口头考查,了解他们理解和掌握有关课程的程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能力,以及应用计算机和外语的水平等。考查时应关注大多数学生,不能以个别现象代替总体状况。

 

07. 专家组通过访谈主要获取哪些信息?

1)专业如何保证学生培养目标的实现及其实现过程;

2)学生能力的达成情况;

3)教师在教学中的投入情况及其教学工作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贡献情况;

4)管理制度对学生培养的保证情况以及管理人员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认识;

5)用人单位对该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

 

08. 现场考查查阅哪些教学资料?

1)自评报告中没有说明好或阐述清楚的部分;

2)培养目标实现过程的佐证材料;

3)一门或若干门课程的全套教学资料,包括:教材、教学大纲、教学安排、教案、教学日历、试卷、试卷分析、作业、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课程设计等。考查教学资料对学生能力达成的支持度;

4)生产实习报告等,实践环节的落实情况;

5)毕业设计(论文),重点是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完成质量和教师对毕业设计的指导情况;

6)学校、学院和专业三级教学管理文件,包括管理规定、规章制度、质量过程监控记录(包括教学事故处理、学生评教)、信息反馈和用于持续改进的记录和文件资料。

 

09. 现场考查的资料查阅要求有哪些?

每位专家至少调阅一门主干课程至少一个班的所有的教学资料;每位专家至少调阅一个班(近四年)的毕业设计(论文),重点查阅3-6本(按学号抽样);指定一名专家重点抽样一个班的生产实习报告。

调阅资料必须目的明确、有代表性。专家要善于从资料和样本中发现需要进一步详细考查和了解的内容重点。

 

10. 现场考查面谈的教师包含哪些人士?

 

学科专业带头人、基础课/专业课教师、实验课指导教师、注意教师的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