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三届校运会武术竞艺比赛

2022-10-24 12:48  胡建楠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需要科学。为建设和谐友爱,互帮互助的氛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我校已连续举办了两届校运会太极武艺比赛。10月22日上午,在22级全体同学的呐喊声下,由华东交通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承办的华东交通大学第三届运动会武术竞艺赛在南区CUBA篮球馆拉开序幕。

太极扇属于太极拳中器械的一种,目的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太极扇是一种风格独特的武术健身项目。

八法五步是“太极十三势”的组成部分,有十三种方法,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讲的棚、捋、挤、按、采、挒、肘、靠、进、退、顾、盼、定。其中前八字是八种手法,后五字是五种步法,俗称八门五步、八卦五行和太极十三势。

舞龙俗称舞龙灯,是一种起源于中国的汉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之一。 舞龙源自古人对龙的崇拜,每逢喜庆节日,人们都会舞龙,从春节开始舞龙,然后二月“龙抬头”、端午节时也舞龙。舞龙时,龙跟着绣球做各种动作,穿插,不断地展示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所以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就成为全国各地汉族的一种民俗文化。

特别祝贺我院刘雨田,陈星,李冰,蔡江豪,王弘毅等运动员在领队罗寰熔与教练王秉柱的陪同下,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取得了彩带龙比赛第五名的成绩。虽然比赛结束了,但龙的精神会一直在材料学子的血液中流淌!

太极与舞龙,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象征。通过这次武术竞艺比赛,材料学子将会心怀敬畏、心怀进取、心怀包容,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不断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