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2022级新生创新创业教育讲座

2022-09-22 13:35  

为激发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院于9月21日晚在南图106举办了一场面向2022级新生的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讲座。

担任此次宣讲的老师是材料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武磊老师。从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推动高校大学生自主创业切入话题,鼓励学生培养自主创业精神,勇于创新创业。

本次讲座分为6个方面:

1、什么是“双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最早是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在2020年9月11日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并提出:“要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要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

2、华交的双创

华东交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于2017年,主要负责我校双创教育工作、双创竞赛组织和双创培训、双创课程以及校园双创氛围营造。会定期举办“创业火种训练营”“创业讲习堂”等活动,以及举办“创业火种训练营”“创业讲习堂”等活动,取得了许多成就。

3、双创竞赛

武磊老师以“挑战杯”和“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为例,详细介绍了校园创新创业大赛的备赛重点和评审要点,引导学生要认识自我,依据自身的特点,明确发展目标,要能想、敢想、能干、会干。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克服传统思维,运用创新思维,不断地提升自己,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最后,武磊老师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类比赛,希望大家能在更大的平台展现风采。

4、双创活动

5、双创实践路径

部分学院设置了创新创业基地,学生可根据兴趣申请加入,一般加入本学院基地;部分基地可跨院加入。学校有轨道交通等相关基地,加入要求更高。为创新创业团队、项目提供创新创业实践、创新创业竞赛等场地,重点支持包括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社会实践调查等项目的团队入驻。

6、学校的双创政策

此次创新创业讲座旨在更好地帮助2022级新同学们了解创新创业知识,认识创新创业比赛,提高新同学们创新创业的兴趣及能力,促使新同学们树立创新创业观念,注重实践,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善于创新,敢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