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考研光荣榜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考研光荣榜 > 正文

考研分享【1】▕ 宜将剩勇追穷寇 不可沽名学霸王

2022-09-21 14:49  

各位学弟学妹好!我是17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二班的韩笑,现已被华东交通大学化学专业录取,我来分享一下我考研的经历与感悟。

前期准备

从刚进入大学就下定决心考研,经过大学几年的时间,我越来越认识到学历这块“敲门砖”的重要性。大家首先要做一件事就是要明确自己为什么考研?是为了追求学术、还是名校情结、又或者是想咸鱼翻身?这个问题真的很重要,只有明确了自己的考研目的,才能驱动自己去努力,我复习是从大三下学期开始的,准备考研第一件事就是选择学校和专业。

选择化学专业,是因为我本科期间的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两门课基础都比较好,并且做材料要想深入研究,化学一定要精通。一志愿报考本校,做出这个选择我有两方面因素。第一就是我从大一开始,就跟着导师进入实验室,跟着研究生做一些实验,后来也有了自己的课题,经过这几年也算小有成果。第二,我大学四年一直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做社会工作,现在任职交大融媒通讯社社长,对学校的感情很深厚。综合以上两点,我最终选择了继续在交大学习。

备考

大三下学期,因为疫情的原因,直到五月底才返校,所以能够抓住在家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化学专业考英语一、思想政治和两门专业课,

(一)英语

1.单词很重要,请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天。

2.得阅读者得天下,真题刷到吐也要坚持刷。

3.不要小瞧作文,争取把10-20的作文都写一遍,有道词典可以批改作文并打分。

4.重视真题,真题就是最好的材料。

5.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好好背单词,好好学语法。

3月初,开始背单词,在手机app上每天背诵,然后一边复习前一天的一边背诵今天的。至7月初,单词完成第一轮背诵。

7月初,开始进入英语真题,7月份一个月,我把十年真题的阅读部分完整做了一遍。

9月份的时候,开始第二遍做真题。英语阅读前后一共进行了4轮,其他部分均是3轮,一直持续到12月上旬。在此期间,一直在坚持在笔记本上抄单词和长难句。

最后最关键的就是作文,初步准备了一些单词、句子。11月底开始作文冲刺课,帮助很大。12月份自己写了十篇作文。每一篇都要背的熟练。所以作文如果准备好了,是可以用来节约时间的。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提前准备一些作文中心词的词汇。

(二)政治

考研政治可算是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科目,只要付出足够的时间掌握住学习政治的方法是很容易得分的,一般情况下,从暑期开始就好。

政治复习分为三个阶段:7-8月,主要是对基础知识的复习,要每天及时做题巩固。9-10月,对所学知识进行强化,此阶段还是重点训练选择题。11-12月,重点总结选择题干扰项特征,选择题错题回顾一遍,背诵重点分析题知识,马原原理和方法论要背熟,时政总结+背诵。

政治要记住得选择题者得天下。

(三)专业课

把目标院校官网上要求的参考书目进行“地毯式”的学习,要做到对每一个知识点都理解,重在理解。目的是对课本建立一个宏观的知识逻辑框架,对每一个知识点做到认识、理解。

要保持踏实认真的态度,静下心来,全面复习,可以注重多方面、广泛的复习,看书时一定要踏实、透彻,注意细节,不要局限在大纲。

重点:一定要做题巩固知识点,把每个知识点都串联起来。

拼到最后拼心态

考研不像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你根本不清楚和你竞争的人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水平。越临近考试,心理作用的影响越大,很多人放弃考研就是因为后期心态崩溃,直接决定二战。

我到最后一个月,每天坚持读一首毛主席的诗词,这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和勇气。其中我将这句“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摘抄出来贴在桌子上,每当自己心态低落的时候,就提醒自己。在这里提醒各位学弟学妹要劳逸结合、适当锻炼、积极暗示,祝大家能一战成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