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考研光荣榜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考研光荣榜 > 正文

考研分享【2】▕ 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2022-09-21 14:55  

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高分子一班的李妍,目前已被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专业矿物加工方向录取。初试总分为368分,其中英语一66分,数学二101分,政治62分,物理化学139分,复试成绩为94分,初复试总成绩位于专业第一。下面我想分享一下我的备考经验,供大家参考。

大学心态的调整

首先我是一名转专业学生,我刚入学的专业为外国语学院的英语(国际金融)专业,每天的课程都围绕在英语口语、听力、写作以及阅读,由于高中是山西的理科生,英语基础并不好,导致自己压力特别大,虽然对英语有极大兴趣,但真正了解英语专业的培养方向以及就业后,认为自己并不适合将英语作为我的专业甚至职业,所以我选择了转专业。

很多同学都曾经问我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转入高分子材料专业,其实我想的也比较简单,在咨询了一位材料学院学长这个专业的培养方案以及本科阶段的基本课程过后,我清楚了我更想学习的是什么,虽然高数几乎零基础,但备考转专业考试的我学的很开心。此外,我在学校里更希望的是可以学习更多知识,也一直很想继续读研深造,所以就业的问题也没有那么紧迫,这就加深了我想转入高分子材料专业的决心。所以读研的想法是在我大一转专业的时候就已经萌芽了。进入材料学院学习,我感受到了来自辅导员、同级同学以及学长学姐和各位老师的帮助,这也让我在后面的大学生活中慢慢成长起来。

备考及复习经验

我是从去年四月开始陆续准备复习,由于去年疫情原因大半年都是在家准备的,不过父母都很支持,在家的学习氛围也不差。一定要明确自己考研的决心,学习氛围不论什么时候都是自己创造的,一定不要认为只有在图书馆才学得下去,考研本来就是一个人的事情。

1. 英语

英语是最早开始的,因为我想考学硕,了解到英语一确实较于英语二会更难些,加之我的单词量不大,所以很早就开始用红宝书背单词。一般早上背两个list,中午再用墨墨背单词检查一遍,因为前期几乎每天都是一上午在背单词,所以后期单词的压力就小了很多,最后冲刺阶段每天只需要半个小时就可以过4-5个list。到了五月学习了屠浩明老师的长难句,跟着做笔记,每天跟着公众号(老蒋英语2)翻译长难句,一直到了十月。七月开始做真题,英语一比较难,我每天都做2篇阅读,翻译全篇、找出生词加入墨墨,第二天和复习的单词一起背,每一篇都会听唐迟老师讲的真题阅读课,对我的帮助很大。后面做英语二的题也特别轻松,所以前期英语学习很重要。

其次我想说下完型,我考研英语七选五是满分,完型8.5/10。我认为最考察英语基础以及词汇量的可能就是完型,我跟着考虫陈仲恺老师学习了大部分的完型,不光学会了一些作者写文章的行文思路,也学习到了大部分外刊文献的写作路线。作文不建议大家背一些模版,自己多总结一些基础加分句,多写多练,上了考场才能应对自如。

2. 数学

我先听了汤家凤老师的基础课,做了教材课后习题,同济教材上的高数题质量很好,做完这个计算方面会提高很多。但是也是因为对计算的掉以轻心,使得今年考研数学失误很大,所以对于高数来说,三大计算基本功一定要到位!剩下的就是不断的刷题,推荐张宇的《1000题》,会标明a、b、c组,排版选题个人认为质量很高。但是不要沉迷于张宇技巧性的东西,我就去的《张宇8+4》都做了,但是总体来说帮助不是很大,最重要的还是基础计算。此外,《李林押题6+4》特别推荐,有好几道题他是完全押中了的,出题思路和卷子的题目很相似,所以一定要重视!

3. 政治

暑假的时候跟着徐涛老师学习了核心考案,后面就是推荐腿姐的背诵手册,整理的内容很清晰,对选择题的帮助很大,后半部分多看多背确实会提升特别快。后期有时间的话可以听一下腿姐的技巧班,确实有很多干货,选择题会上升一大截。政治我没有刷很多题,主要就是平时吃饭、去厕所、排队的时候会刷刷红果研小程序的选择题,刷多了有了题感,政治选择的正确率就会有提高一些。还有就是平时走路的话可以多听喜马拉雅app各种老师带背,慢慢磨耳朵,总会记住的!

4. 专业课

物理化学,虽然专业不同,但初试的科目是我学过的,复习起来不算困难。太原理工没有公布往年真题,所以找资料比较困难,推荐圣才电子书app里找,我买的是各个高校考研物化题库合集,里面还有没章知识点小结,特别全面。我当时是把圣才的题库总体上做了两遍,并且把教材上的课后习题做了两遍,此外还找了一位天津大学学长对专业课进行辅导和答疑,专业课还是要早一点开始,有目的的复习,b站有许多专业课的相关视频,如果找不到其他资源的话可以从b站上多找一下。慕课上的资源也特别的多。

总结

在规定的时间内一定要严格自己完成所需要完成的任务,不然花再多时间也没有用。此外一定要合理调试学习和休息时间,劳逸结合才是王道。适当的锻炼和放松有益于缓解备考时紧张的情绪,而且,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合理规划比埋头苦干更科学。

有人说,看书没用,准备没用,他裸考上岸;也有人说书要背十几遍,刷几千道题才能上岸。我们唯一知道的,就是努力是可以控制的。不要太有压力,生活不是选择,而是热爱,享受这个过程。

其实考研一点也不苦,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我们都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