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党建工作1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学生党支部入驻“三化”平台

2021-04-21 15:06  王善瑞

4月7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学生党支部入驻“三化”平台,以 “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开展活动,旨在学习百年党史、感悟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用实际行动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活动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

一、学习模范先进党员事迹

活动当天,党支部成员领学了“燃灯校长”张桂梅、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钟南山院士的先进事迹,学习了他们舍身忘我、信念如磐的精神以及爱国奉献、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优秀品格。在学习中,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模范先进党员们为榜样,在学习和生活中当先锋、作表率,努力用生命和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


①张桂梅是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她致力于教育扶贫,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2008年建校以来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张桂梅身患多种疾病,她拖着病体坚守三尺讲台,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万千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张桂梅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从青春靓丽,笑靥如花,到苍老憔悴、满身伤病,张桂梅将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从“大山的女儿”到孩子们口中的“张妈妈” 她将全部心血倾注在孩子身上,更将自立自强的种子播撒在她们心中。在华坪女高,有这样一段震撼人心的誓词:“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正是这样的誓言,激励着许多家境贫寒的山区女孩,不认命、不服输,走出山区。

②戍卫在新疆帕米尔高原上的官兵,家乡的父老乡亲,每一个认识拉齐尼·巴依卡的人,都不愿相信,那个“这辈子要一直做一名不穿军装边防战士”的护边员,那个常年在“死亡之谷”山口巡逻的“帕米尔雄鹰”,永远地离开了。2021年1月4日中午,在喀什大学进行培训的拉齐尼·巴依卡前往餐厅吃饭,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喊:“救救孩子!”他急忙循声奔去,发现一个孩子陷入新泉湖冰窟里。踏上冰面去拉孩子时,冰面坍塌,拉齐尼·巴依卡跌入冰湖中,他拼尽全身力气努力托举孩子。闻讯赶来的人们也纷纷参与救援,孩子成功获救,拉齐尼·巴依卡却没有从水中上来。

③英雄模范不平凡,根本在于其追求崇高的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在这次疫情中,钟南山院士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患者在他的身上看到了一个好医生的本色,同事从他的身上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后辈医生从他的身上领悟到了医者的精神,年轻的学子从他的身上学到了向科学高峰攀登的勇气与毅力。“无论做人做事,当医生还是搞科研,钟老师一直是我们最好的榜样。”从大学毕业至今,黎毅敏在钟南山院士的带领下,打过一场又一场的硬仗——从非典、甲流、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再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每一个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面前,关键时刻,钟老师都挺身而出,以行动体现责任与担当。


二、分享江西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

在学习完模范先进党员的事迹后,党支部的党员们将目光聚集到脚下这片红色土地上,用分享党史故事的方式一同感受本土文化,在分享中学习党史知识,用心传承红色基因,真正做到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①瑞金:苏区精神代代相传

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等同志率红四军主力从井冈山向赣西南出击,开辟了赣南和闽西根据地,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1930年秋至1931年秋,先后粉碎国民党军队的三次“围剿”,使赣南、闽西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了中央革命根据地。1933年中央红军取得第四次反“围剿”胜利后,中央革命根据地扩大到地跨江西、福建、广东三省的广大地区,建立起数个省级和一大批县级苏维埃政权,红军发展到12万余人,党员人数达到13万以上。

②一根灯芯下的探索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至今保存着一盏陈旧的油灯。94年前,这盏只有一根灯芯的油灯在罗霄山脉中段的八角楼里亮着豆大的火苗。微弱的光亮下,毛泽东找到了一条真正适合中国革命发展的道路。

③红色文化感染青年一代

“八子参军”的故事,在江西瑞金可谓家喻户晓。这个故事,中共瑞金市委党校年轻讲师朱慧琳已经讲述了2000多遍,每次讲起,她依然会哽咽。6月11日上午,在江西省瑞金市叶坪旧址群,朱慧琳再一次动情地讲述这个故事,听众的思绪也随之被拉回那段充满奉献与牺牲的长征岁月。


三、重温入党誓词

在一楼大厅里,全体党员一同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铮铮誓言,体现了支部党员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坚定了入党使命,奋斗初心。

入党誓词是行动指南,是共产党人的座右铭,不断重温,终身践行,前进路上,对照承诺,时时检视自我,不断校正航向,方能行稳致远。想想精气神有没有减弱,查查警觉性有没有降低,看看脚下路有没有走歪……不断重温的意义,正在于此。重温入党誓词,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铿锵的誓词,让党员们热血沸腾,仿佛重回当初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党性认识。


四、发表感悟与心得

通过此次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弘扬革命先辈不畏艰难险阻、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继承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活动的最后,党支部的每位党员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用文字、图片等形式,发表了自己通过“三化”平台活动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