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党建工作1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做|科研第一线的辛勤耕耘者

2022-12-08 15:59  

个人简介:徐文媛,江西省井冈学者特聘教授,博导,一级主讲教师,江西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江西省材料学会理事,新加坡Viser专家库材料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化工编委,校教学督导组成员,院督导组组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致力于打造优质基础课程,于三尺讲坛深耕教学;并且在科研领域成果斐然。近二十年来,坚守育人初心,对学生的教导如同春风化雨,培养出大批优秀毕业生,深受广大同学爱戴。就是徐文媛老师

投身科研,硕果累累

在科研中,徐文媛老师钻坚研微潜精研思成绩斐然。徐文媛老师研究方向为有机硅歧化、MOFs复配催化剂的制备和反应机理研究。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4项(其中面上课题1项);承担省级课题7项,厅级课题9项,横向课题3项,校立课题2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获省微课比赛二等奖1项、省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共发表论文137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5篇,EI收录8篇,ISTP收录1篇,CPCI-S收录1篇,CSCD论文21篇,核心40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10项,授权3项;出版教材2本和多媒体课件光盘1张。

业务精湛,善学爱教

在教学中,徐文媛老师热爱教学、认真负责。徐老师课前总是早到课间则走近同学,问问有无不懂之处,和同学们聊正能量和正确对待人生的态度,特别是对学生报考研究生进行了动员工作,使化学专业考研率名列前茅。徐老师的课件中增加了很多学术前沿和知识应用。“这个反应好比爱情变亲情的例子,最后就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分子。这让我想起了一首歌“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说着,她还唱了起来。这样的课学生能睡着吗?将枯燥的、繁琐的、 “最难的”学科基础理论课上得绘声绘色。面对研究生她也是一样,每篇学生交来的论文她至少要修改8遍以上。

教书育人,桃李天下

除了课程教学之外,徐文媛老师更专注于学生们的学术培养在指导学生学术方面成果斐然2020年,指导王珊,获得校级硕士论文优秀2021年4月24日,指导学生沈蒙莎、魏思凝、付晴,参加第一届江西省微结构摄影大赛,作品《逐梦侠客》获得一等奖,自己获批优秀指导老师第一名;2021年10月,在学院做“教学经验分享”汇报;2021年12月,在学院做“人才成长分享会”报告目前已培养研究生19名,其中2名博士(1名在读),2名在高校工作,1名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1名在国企工作,其他学生均在一线城市工作8名学生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目前在校研究生3名,有意愿进入课题组学习的2020级研究生3名。

在教书育人中,谨慎勤恳认真负责在科研工作中,潜精研思、成绩斐然,在党建工作中,踏实工作乐于奉献这便是受学生敬爱的徐文媛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