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回眸发展之学科篇】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全面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

2022-08-26 10:45  

学校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学校紧紧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以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交通为特色、轨道为核心,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巩固传统学科,强化特色学科,培育新兴学科,发展交叉学科,支持基础学科和人文学科,建立健全学校有品牌、学院有重点、学科有特色的“大交通”学科体系,取得了显著建设成效。

“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举全校之力,对省一流学科在经费保障、人才引进、职称评聘、团队建设等方面重点建设。通过出台系列改革举措,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将现有人才分为“天佑学者”“天佑拔尖人才”“天佑新星”3个层次,明确各层次人选的专项津贴标准、量化考核目标等,实现了由待遇向学术考核与激励的转变,推动学科建设实现快速发展。交通运输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3个学科入选省“十三五”一流学科,获批层次、数量、经费均列全省前三。3个省一流学科全部通过验收,其中土木工程获评“第一层次优秀”。

江西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责任状签字仪式

为进一步保持学科建设战略定力,注重长效,练好内功。学校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创新管理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出台了《华东交通大学“十四五”学科特区建设管理办法》等一揽子方案。系列改革举措和成效被省学位办以特刊抄报教育部有关领导、江西省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学科生态系统基本形成

形成了本硕博贯通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经过50余年的建设,交通运输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等高水平学科进入省内领先行列,部分方向达到国内前沿水平;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统计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等传统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得以巩固发展,数学、化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基础学科、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发展空间得以不断拓宽,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等新兴学科实现加速发展,学科整体水平大幅提高,已形成了本硕博贯通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学科生态系统基本形成。2015年以来,学校新增了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光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动态调整获批)、软件工程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金融、法律、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开展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自主撤销一级学科硕士点 1 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4 个,交通运输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顺利通过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至此,我校拥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9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涵盖理、工、经、管、文、法、教育、艺术8个学科门类的学科生态系统基本形成。

构建了全新的学科建设模式。提出了“一院一学科”建设,推进学科、学院、科研平台一体化建设的总体思路;根据学科发展现状,坚持非均衡、分层次的发展思路,构建分层分类学科建设体系,实施学科“宝塔”计划。

学科内涵全面提升

科研实力明显增强。启动了有色金属冶金全流程一体化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5个国家级平台培育计划;按照“四跨一导向”原则,成立了江西省智慧交通协同创新研究院、江西省稀有金属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研究院、城市基础设施建造与运维数字化协同创新研究院;获批“智能交通装备全寿命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项目;“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研究基地”获批江西省科协首批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基地等。

人才队伍不断优化。实施了“塔尖学科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实现了“双聘院士”“长江学者”“青年长江”等国家级人才的突破,启动了学科特区国家级人才培育项目,以不低于60万元的年薪,重点培育“准长江、青长”“准杰青、优青”等优质潜力股。

学科建设提质增效

完善了学科建设管理体制机制。为提升学科建设在全校组织结构的中心地位,利于开展顶层设计、战略规划,推动实施全校的学科建设、学位点申报、学位点评估等工作,增设了“学科建设与评估管理中心(正处级单位)”。

协同创新研究院揭牌暨“十四五”学科特区建设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现场。

全速推进有组织的学科建设。实施“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学科特区建设领导小组,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设立“3+3”学科特区,各学科特区成立学科建设委员会,聘任了两院院士、学科评议组成员等44名国内知名专家兼任学科建设委员会顾问、委员,赋予学科特区经费使用、人才选聘、绩效考核、日常管理等方面的自主权。实行主任负责制,校领导兼任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形成了以学术力量引领,行政力量保障的工作格局,破解了学术与行政之间的壁垒与屏障。学校与学科特区签订建设目标责任状,扎实推进学科特区各项建设工作任务,全速推进有组织的学科建设。

学科声誉显著提升

2019年7月,学校学科体系中的核心学科——工程学(Engineering)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这标志着学校在高水平学科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双一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全校8个工学学科全部参加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交通运输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获评B-;土木工程获评C+;信息与通信工程获评C。工商管理参加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获评C-。

服务社会能力显著增强。面向重大社会需求,实现了840余项技术和成果的落地与转化,如“轻型车桥关键技术”推动江西江铃新增产值24.4亿元,“环境振动预测及减振技术”为企业节约成本9.6亿元,“复杂地层盾构隧道建造关键技术”节约工程投资近8.5亿元,主持研发的国内首台“不中断交通隧道维养台车”在武吉高速九岭山隧道养护作业中落地应用,“稀土萃取自动化技术”历经30年的技术攻关成功实现。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