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回眸发展之科研篇】创新驱动谋发展 科研蓄势谱新篇

2022-08-27 10:46  

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我校科研工作围绕学科建设的需要,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目标,以服务地方、服务行业为重点,努力争取重大项目和重大成果,搭建科研创新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实现了科学研究的可持续发展。经过全校师生的努力,我校在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承担高级别科研项目、高水平科研成果、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为学校的高质量内涵特色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实施创新驱动,科研综合实力稳步提高

科研项目申报质量、获批数量创新高,高质量科研论文、学术著作、高层次科研获奖成果不断涌现,科研服务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科研项目经费步入快速增长阶段。全校科研项目经费9亿元,其中纵向项目经费4.1亿元,横向经费4.9亿元,为科学研究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承担高级别科研项目的能力不断增强。2015年以来,我学校获批国家级项目436项。实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直隶课题、NSFC-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并获批我省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我校8项科技成果获2021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

科研成果产出丰硕。2015年以来,学校取得省级以上奖励98项,其中一等奖11项;社会力量奖18项,其中一等奖6项。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数量占全省总数的1/5,居全省首位,是全省唯一包揽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三大类一等奖的单位。8项成果获2021 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3项,一等奖获奖数量和南昌大学并列全省第一,获奖总数位居全省高校第二。31项科技成果入选铁路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发表SCI论文1594篇,首次以第一单位发表影响因子大于10的高水平论文。

知识产权取得新进展。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申报等相关工作,引导广大教师提升专利申请质量,2015年以来,学校专利取得授权1830 项,其中发明专利461项;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819项。

抢抓重要机遇,科研平台建设持续深化

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学校持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与规范管理,对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不同类型、层次、学科的科研平台布局日臻完善。学校现拥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46个,其中国家级科研平台3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43个。2017年、2019年和2021年,分别获批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运维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水果智能光电检测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平台,有力提升了学校一流学科的建设能力,高层次人才的凝聚和培养能力,承接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任务以及服务社会各领域行业的能力。

面向社会需求服务地方能力显著增强

我校参展第三届江西高校成果对接会。

立足学校交通特色优势,以重大项目为牵引,集中优势资源,跨越学科、学院的界限,聚焦我省“2+6+N”产业,发挥学科优势,以解决行业企业、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加快推进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度推进产学政企研合作,承担横向科研项目的数量和经费均呈快速上升趋势。2015年以来,横向科研项目立项2590余项,横向经费4.9亿元。70余项决策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等获得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2021年,学校入选“江西省技术转移服务机构TOP10”,全省仅三所高校入选。2022年1月,学校获批为江西省赋予科技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首批试点单位。

细化规章制度政策管理体系日趋完善

紧紧围绕“服务更到位、管理更精细、职能再拓展”的定位,2020年5月,学校保留科研处原有建制,成立了科学技术发展院,进一步整合全校科技资源,促进学校科研工作再提质量、更上水平,助推学校加快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推出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努力构建与国家科研管理制度改革和学校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科研管理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科研管理制度的导向作用。修订完善《华东交通大学国家级科研平台管理办法(试行)》《华东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2018年修订)》《华东交通大学专利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华东交通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华东交通大学科研工作计分细则(试行)》等制度30余项,使科研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为学校科研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