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回眸发展之就业篇】强化就业育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2-08-28 10:00  

学校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学校坚持党建与就业深度融合,通过讲活“就业理”、用活“就业例”、激活“就业力”的“3活3Li”就业工作法,勇立潮头、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助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全国本科高校仅2所),先后获评全国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高校就业50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党建引领,就业育人质量成效显著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来校招聘2022届毕业生“提前批”,扩充国际工程后备人才

始终坚持以就业育人为核心,将立德树人与专业指导有机融合,思政与职业生涯教育深度融合,紧贴学校“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人才培养定位,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学业与就业相结合的本土化职业生涯教育体系,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新业态和新常态,指导学生职业发展“走得正、走得稳、走得顺”,正确认识学业和就业的关系,理性规划职业生涯,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迎接就业挑战的准备。每年毕业生有40%在行业建设一线、45%到国企就业,平均每公里的中国铁路线上就有1名“华交人”,投身“交通强国”“高铁走出去”国家战略和交通强省建设,形成了向基层一线汇聚流动、与行业发展多维互动的“五得”(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干得好、上得来)人才培养模式。2021年,招生就业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1年,就业创业指导教学团队获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立项;2020年,获评江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2020年,3例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获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中,《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获批“教学研究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思想政治教育融入非思政课教学)”。

勇立潮头,去向落实率稳居全省前列

我校举办秋季线下综合大型双选会

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精准推岗,多措并举提供就业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手续办理咨询等多元化、“一站式”服务,让更多毕业生走稳就业路。为落实留赣留昌就业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毕业生留赣率的若干办法》,完善就业服务和奖惩机制,设立“留赣就业奖励专项”,奖励留赣就业毕业生所在班级辅导员,从而引导更多毕业生扎根红土地、建功大交通。同时持续深化与省内知名企业的合作,每年将校园招聘黄金期留给在赣企业,畅通毕业生到赣企就业的通道,为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指导服务。5年来,学校本科毕业生去向落实率稳居江西省前列、连续三年江西省市场化就业第一。2016-2018年,获评江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优秀等级学校”及江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开拓创新,指导服务不断取得新突破

研究与实践成果丰硕,2022年,学校职业生涯咨询工作室获批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立项项目,江西省仅1所;2021年,获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完成“宏志助航计划”45所高校450名学员的线下培训,满意度100%。新编公开出版《大学生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过程与方法》《大学生就业指导教程》就业创业类教材;任课老师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事三等奖及江西省省赛一等奖(第一名)。《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先后获江西省高等学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立项建设课程、江西省高校课程育人共享计划立项、江西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江西省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一等奖,纳入江西省首批跨校学分互认课程,200多名外校学生跨校选修,并于2020年获评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创新创业过程与方法》先后获评高校课程育人共享计划立项、江西省高校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三等奖、“普通工科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研究与实践”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创新创业过程与方法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江西省级精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江西省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三等奖;并于2021年获评全国就业创业金课(全国仅21门)。

奋发进取,就业服务获社会广泛认可

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日报网、中国教育在线、中国小康网、今日头条、凤凰网、大江新闻客户端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3活3Li”就业工作法

聚焦总体提升学校就业工作影响力和美誉度,营造毕业生“好就业、就业好”的就业环境,改进提升就业服务,成绩也得到各级领导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22年6月28日,江西日报以“减‘就业虑’ 增‘就业力’,华东交大就业服务不断档、不打烊、不掉线”为题报道我校就业服务工作。2022年7月17日,光明日报头版以“【促就业·全社会在行动】帮扶台账,就业保障”为题,对学校就业帮扶工作作专题报道。2022年8月22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以“聚力多方 架就业桥”为题,报道学校开通第二学位缓解就业压力的相关做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促进毕业生就业和留赣就业的对策建议》获省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国务院、教育部、省领导等来校调研就业工作多次,对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也纷纷聚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