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回眸发展之创新创业篇】铁肩勇担创业责 铁手巧育创新果

2022-08-28 10:01  

自学校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学校逐步加大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重视力度,主动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常态,2017年4月成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2021年10月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构建了“四位一体三融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将教学、训练、平台、政策四个体系有机结合,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同频共振,相融互促。形成了“333”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典型经验入选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简报》;成为了全省最早囊括“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三项殊荣的高校。

不断“拿”下新名片

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不断推陈出新,接连获得省级、国家级称号,“拿”出了华交双创一张又一张新“名片”。2015年获评“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2016年获评“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单位,成为江西省首家入选高校;2017年7月,获评“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7年8月,获评“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017年12月,获评“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7年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理事单位;2018年入选高校团学创业教育工作指数100强;2020年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实现了从“洪城众创”到“江西众创”再到“国家众创”的三级跳;2021年学校主持建设的《创新创业过程与方法》入选全国高校就业创业金课名单,成为全国21门入选课程之一。

不断“创”出新人才

不忘育人初心,积极选树优秀创新创业典型,向江西省和铁路行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涌现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2016年)、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2018年)、保研清华学生(2020年)、全国“创业英雄百强”2名(2017年、2019年)、第三届全国“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2020年)等一大批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并以典型为榜样,引导一批又一批学子走上创新创业道路。

张海强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不断“闯”出新路子

不断在“新”字上做功课,创新工作方式,拓展创新创业教育新路子。自2018年起,创新开展了“创业火种”体验营、训练营、提升营,目前年均举办70余场,参与学生3500余人;自2019年起,在省内率先探索开展了新生创新创业教育,目前已做到新生班级全覆盖;自2018年起,常态化举办创新创业知识竞赛、创新创业教育项目成果展,每年1万余人参与;2020年1月,创新创业港正式揭牌,打造应用型创新创业服务新平台,入驻团队40余支。新的双创平台、新的双创实践路径的开辟,为广大学生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双创盛宴,学生既能够接受到普及性创新创业教育,又可以根据个人成长规划,有选择性地参加一些深层次的创新创业实践,有效提升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

创新创业学院为参赛团队提供一对一项目辅导。

不断“赛”出新高度

学生在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数量逐年提高,累计获国家级奖项3400余项、省部级3500余项;在“互联网+”“挑战杯”等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近50项、省级奖项近150项;获奖质量大有突破,竞赛成绩不断刷新,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赛金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全国一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全国特等奖。形成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学校常年保持各类创新创业团队100余支,参与学生1500余人,有效带动了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中的积极性。

我校学生团队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不断“作”出新表率

积极参与省级和国家级创新创业竞赛组织工作,在省内高校作出表率,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在省内高校中影响力逐年提升。2017年,承办了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终审决赛;2018年,协办了第四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大赛选拔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江西);2019至2020年,连续2年选派工作人员赴省教育厅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江西)的策划与组织工作;2021年,选派工作人员赴省教育厅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决赛的组织工作。

不断“研”出新成果

在做好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同时,不断开展理论研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累计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立项创新创业项目30余项、省级创新创业课题50余项;获评省级教学成果奖(创新创业类)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