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回眸发展之共青团篇】高举团旗跟党走 奉献青春创佳绩

2022-08-28 10:02  

自学校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我校共青团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履职担当,以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为重点,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服务青年发展等方面“作示范、勇争先”,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争做新时代的铁人铁军。

始终围绕工作主线,在强化思想引领中取得新成效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思想引领“活”起来。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形成了团组织主导、学生骨干带动、基层党支部落实、广大团员参与的全方位、立体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格局。先后打造“诵读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永远跟党走”情景式红色歌咏比赛、“衷心感党恩”演讲比赛等特色思政活动。2015年以来,累计开展“重走小平小道”“重上井冈山,践行井冈山精神”“可爱的中国”“不忘历史,祭奠英烈”等主题教育600余场,覆盖团员青年近万人次。2021年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面向全校青年学生开展党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掀起学习热潮,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我校开展“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深入实施青马工程,让思想引领“实”起来。2015年,受团省委委托,编制完成全省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大纲、全省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教学管理办法及相关教材。校团委作为全国56所典型高校团委之一应邀参加团中央“青马工程”工作推进会。2018年,以世纪英才学校办学十周年庆典为契机,建立健全校级英才校友信息库,并成立“英才基金”。持续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不断创新实施理论学习读书计划、红色教育教学计划和实践锻炼成长计划。2015年以来,累计培养世纪英才学校学员3000余名,入选“青马工程”全国56所典型高校。

世纪英才学校第十期结业暨十一期开班典礼合影。

不断深化网络思想引领,让思想引领“强”起来。网络是青年聚集地,也是思想引领最前沿。2015年,校团委微信公众号“交大青年”WCI排名稳居全国高校30强,4件原创网络作品被团中央微信公众号推送,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一。2016年,“青春之歌”校园歌手大赛、传承“一﹒二九”精神线上活动被团中央学校部官方微博现场直播。近几年为学生定制专属“箸”福筷、疫情期间云下单晒被子等做法,被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等媒体报道100余次,并在微博引发热议。2021年,制定实施《新媒体中心运营工作制度规范》,不断提升团属新媒体工作专业化水平,多样态、高质量的网络新媒体产品不断涌现。2022年疫情期间,“交大青年”首次闯进全国前20,位列全省高校第一位。校团委新媒体平台2021年总阅读量超过51w,总点赞量2820次。

始终紧扣“作示范、勇争先”,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新担当

典型引路、榜样育人,彰显青春光芒。涌现了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CCTV《我爱国防》全国总冠军、“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全国铁路优秀共青团干部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字号青年典型,彰显了华交人奋勇争先、敢于冒尖的优秀品质。

投身基层、助力西部,担当青春使命。始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等为桥梁,鼓励青年投身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21年,获批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单位,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已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开展支教工作。多次获评全国、全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多次获江西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南昌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团中央学校部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百余次。2021年,动员招募培训近千名校庆志愿者,为建校50年华诞贡献华交青年力量,承办迎校庆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情聚华交”历届学生骨干、世纪英才学员座谈会,“山水学园,创意集市”社团游园会等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千余名志愿者先后参与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2021全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89000余小时,充分发挥了华交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始终当好“助手和后备军”,在服务青年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在校园文化方面,“升旗礼、上课礼、家书礼”教育、“四爱”等品牌亮相央视,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在体育方面,开展健康跑、彩虹跑、迷你马拉松等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促进体育健身活动常态化、生活化、科学化;在美育方面,不断完善校园美育教育机制,结合学校办学特色相继举办交通文化艺术节、科技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新年音乐会、校园青年歌手大赛等活动;在劳育方面,通过校园环境责任区包干、宿舍卫生评比、倡导绿色出行等多种方式培育学生的劳动精神。

我校举行校园青年歌手大赛。

搭建精准服务平台。以青年教师联谊会为纽带,组织全校青年教工开展情感讲座、联谊活动、集体婚礼等各项服务工作,丰富教师的业余生活、搭建青年人的交流平台。依托“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三大创新创业赛事,最大限度发挥资源优势,建设并利用好校内外创新创业基地,助力青年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探索引入投融资机构,构建完善青创赛事、项目孵化、金融服务、宣传教育为一体的青创工作体系。2021年,打造“小益君”维权品牌,构建“线上+线下”服务体系,累计推动解决3500余项实际问题,服务5万余名学生。同年推出“我助同学成长”四交成才提升计划,全年累计开展系列活动200余次,共计6万余人次参与。

始终坚持从严治团,在自身建设中开创新局面

从2016年以校党委名义印发《关于印发<华东交通大学“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全省首家),到2018年校党委印发《华东交通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2021年出台《华东交通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团学改革逐渐进入全面贯彻落实阶段。团支部活力和团干部能力也在一次次脚踏实地的“学”“悟”“讲”“用”中得到提升。近年来,为持续提升团员、团干部能力作风,改善团的基层建设和深化体制改革,校团委多次举办全校基层团组织书记培训班以提升团学骨干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