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党建工作1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红色螺丝钉工作室 | 党建领航·固本强基·携手并进

2020-12-20 22:50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将2020年作为“党建品牌建设年”的要求,经学院党委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实施“‘固本强基 携手并进’党建领航工程”品牌建设,以提升党建质量为目标,以理念创新为先导,以“破解党建突出问题、激发组织生机活力”为切口,将党建工作和学院特色有机融合,使党员形象树起来,让党的旗帜飘起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战斗堡垒,使全体党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院成立红色螺丝钉工作室。

红色螺丝钉工作室在学院党委指导下开展工作,具体由学院党委组织员负责,共有50余名师生党员参与,下设“强基”、“牵手”两大工程,分解成5个项目组,围绕“固本强基,携手并进”两大原则,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依托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八大育人载体”,推动“强基”、“牵手”两大工程,搭建党建引领、同行同向、多维驱动地思想政治工作育人体系,大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实效。

1.强基工程


①组织育人

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大力推进基层党支部“三化”建设,争优创先,取得新突破。学院党委于9月修订和完善了支部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及会议记录;10月完成了实验中心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学生党支部样板党支部的建设;持续落实好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及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并坚持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作

②课程育人

由学院领导班子、专任教师、辅导员、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协同将党课、思政课搬进教室、搬进实验室、搬进宿舍、搬进培训班,持续发挥党课、思政课的学习、宣传、教育功能,使之真正成为思想的“补给站”、工作的“助推器”。

学院领导班子讲党课、思政课

“天佑金牌教师”课程思政微课比赛

③文化育人

进一步激发和弘扬“厚德为料 开物铸材”院训内涵及“永不生锈 永不懈怠 永不松动”的“螺丝钉精神”。

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地见学

出版螺丝钉期刊

举办红色电影配音大赛

④网络育人

运营好学院网站、英材有料、微料辑等网络平台,利用好“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互联网+”学习平台的教育功能,强化阵地意识,做好新时代的传播者。
  ⑤实践育人

针对“培养实践能力强、创新务实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充分激发党员开拓意识和创新思维,强化实践、锐意创新。

我院举办“互联网+”大赛培训讲座

我院举办创新设计与3D打印实践大赛

学生参加“创业火种”体验营

2.牵手工程


①科研育人

聚焦培育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坚持实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结合学科、专业、资源和党员实际组建“英材班”导师制,积极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及科创工作,让党建和科研同频共振。

院长黄志超给学生们召开双创主题讲座

②服务育人

强调以生为本,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提升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


印制党员领导干部“三联系”制度情况登记表

学院落实学生宿舍阵地建设工作

③心理育人

着力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红色螺丝钉故事会,倾听学生的心声

创建党建品牌工作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职责任务,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积极做好品牌宣传工作,利用新媒体技术等各种新型载体宣传党建品牌创建的重要意义、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切实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创建党建品牌工作的过程是党支部自身建设不断完善的过程,全体党员要认真领会品牌的内涵,并结合自身工作任务,扎扎实实地开展创建工作,注重创建实际效果,促进学院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