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党建工作1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情景”再现,初心传承

2021-04-13 12:22  左玥

4月2日,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学生党支部于“三化平台”演绎还原1949年《新政协会议筹备会为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词谱启事》的历史故事,以情景式、沉浸式的方式深化党史学习。

岁月峥嵘,不忘初心。为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活”起来,党员们积极讨论交流,决定通过情景剧这一表演形式,让党史故事更加形象,深入人心。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布新中国成立,而在此之前的新政协会议讨论确立了国旗、国歌、国都、纪年等问题,作为电影《建国大业》中的经典片段令人印象深刻。

重现历史,叩问初心。党员们以新政协会议的历史事件为背景,以《建国大业》的电影片段为依托,进行剧本改编、反复排练,最终给予呈现。排练时,演员们反复推敲打磨语言、动作以及神情,认真完成每一次表演,克服困难,通力合作。在此过程中,党员们对国旗与国歌的确立过程有了更清楚地了解,进一步学习到了党员身上应具备的精神品质,同时增强了党员同志之间的交流与团结。

坚定信念,传承初心。在情景剧演绎之后,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意义深刻,感想颇多。王莎说:“本次情景剧重现那段抗战刚结束,中国人民从苦难中涅槃,即将建立起一个崭新的中国的历史。里面的每一个人、每一句话、每一次激昂的发言都饱含着为未来美好的向往。百折不挠的中国人民从此不再在风雨中飘摇。”汤燕庭说:“这次情景剧,让我们对建国初期大业的落成有了一定了解。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展现中国的文化底蕴;那首耳熟能详的义勇军进行曲,体现中华儿女不忘历史的忧患意识。在排练的过程中,演员们的奇思妙想也充满生趣,我们在融洽而欢快的氛围中学习历史,传承使命。”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我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是一部不断学习总结、自我完善的历史,是一部不断传承赓续、自强创新的历史。学好党史,可以帮助我们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作用巨大、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