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党建工作1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廉政文化微学习】发挥监督职能,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04-24 08:00  钟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既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治本为治标巩固成果,赢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提高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发挥政治监督,是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着力点。


监督治理效能

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当前我国处于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更需要发挥监督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要坚定制度自信,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方面严密防范、严肃惩处腐败和不正之风,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一方面促进完善治理格局、提升治理能力,筑牢安全发展屏障,保障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把基层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强化基层监督在社会治理中的直接保障作用。

政治监督

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督促全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形势越复杂、斗争越尖锐,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汇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要聚焦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重大任务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着力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切实增强政治监督针对性有效性。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齐心协力做好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各项工作。


高质量发展主题

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现阶段我国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正风肃纪反腐同样面临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变,迫切要求提升工作质量。

要更加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