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党建工作1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微故事】(103)|优秀党员申纪兰

2021-03-24 08:00  

她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她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100位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她就是申纪兰,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一位普通而又不普通的农民。


19511210日,山西省西沟村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申纪兰当选为副社长。她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动员、带领社里的妇女,走出院门和男人一样下田劳作。但当时受到封建传统习惯的影响,要使妇女走出院门,确实不易。

申纪兰四处走访,最终动员了社里的22名妇女下田参加集体劳作。但社里的规矩,男人下田一天记10分工,妇女下田一天记5分工,挫伤了妇女们的积极性。于是,申纪兰带领西沟妇女和男人们竞赛,争取到男女干一样的活,应记一样的工分


1954年,申纪兰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男女同工同酬》倡议,并被写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步《宪法》。她曾说过当代表就要代表人民利益,当代表就要给人民办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无愧于自己,无愧于人民。她是我们永远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