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党建工作1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微故事】粟裕斗胆之陈战中原

2021-04-26 17:20  

1948年,拥有充分战略素养的粟裕将军认为,要推翻蒋家王朝,就必须同国民党军进行几次带有决战意义的大较量,打几个大的歼灭战,应该尽可能地争取把敌人的主力消灭在长江以北。并且在中原黄淮地区,打大歼灭战的条件正在成熟。

1948122日,粟裕发出了致中央军委和刘伯承、邓小平的电报,提出他的战略构想和相应的建议。粟裕这封电报的主旨是建议刘邓、陈谢、陈粟三路大军互相配合,在中原打歼灭战。如果华野三个主力纵队渡江南进,固然会给敌人以相当的威胁和牵制,但难以实现预定的战略意图。退一步讲,即使我军实现了战略意图,而一些带有决战性质的大决战就要在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的江南进行,其伤亡和代价可想而知。在权衡两种方案的利弊得失,粟裕将军认为就全国战局而言,最佳方案应该是:将敌歼灭在长江以北,而不是用巨大代价,将敌吸引回江南。


毛泽东接到粟裕的电报后并没有立即采纳粟裕的建议。党中央此时正在对中原战局进行筹划。此前,毛泽东电召陈毅到中共中央驻地陕北米脂县杨家沟,于119日至21日听取了陈毅关于华东野战军情况的汇报,筹划继刘邓、陈粟、陈谢三路大军挺进中原后,进一步把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引向江南。27日,他为中央军委起草致粟裕电:关于由你统率叶、王、陶三纵在宜昌上下渡江南进,执行宽大机动任务问题,我们与陈毅同志研究有三个方案。电报在叙述和分析了这三个方案的渡江时间及其利弊后说:以上三案各有优劣,请你熟筹见复。

131日午时,粟裕复电,提出了渡江南进时间和路线的两个方案,同时复述了他122日电报的意见。粟裕这封电报是在执行中央军委关于渡江南进决策的前提下,提出在中原地区,由三个野战军配合寻机歼敌。电报特别指出,除叶、王、陶外,因为他们要准备执行渡江南进的任务。最终,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复电,表示完全同意粟裕提出的作战方案。粟裕说服了党中央,为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