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党建工作1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微故事】跟着郭明义学雷锋

2021-04-21 08:00  

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业务主管郭明义,把走雷锋道路作为自己的人生选择,时时处处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矢志不渝地传承雷锋精神,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2010年感动中国人物、“当代雷锋”、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18年,郭明义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 “改革先锋”称号。


在参加工作的37年里,郭明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先后从事的7个不同岗位上,都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并先后考取了大专、本科的文凭,苦学英语多年,研制的采场公路建设、维修等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填补了鞍钢采场公路建设的多项技术空白,研制的路料配比新方案,大幅度降低了修路成本,创效1.5亿多元。特别是1996年到任现岗位后,他把自己的办公地点从机关办公楼移到了露天采场,每天提前两个小时上班,双休日、节假日从不休息,累计义务献工21000多个小时,相当于多干了7年的工作量。23年来,每天步行至少10公里以上,走了8万多公里。

郭明义情牵工友、解难助困,关爱学子、捐资助学。他把工友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帮助反映通勤车老化、食堂饭菜不好的问题。他把自己穿的工作服、劳保鞋换给有需要的工友,为生活困难、患病的工友捐款,仅在一个30人的班组中,就有23人受到过他的直接帮助。并从1994年开始参加捐资助学,至今已捐助困难学生300多名。为了帮助这些孩子,他把自己的生活标准降到了最低,甚至连午饭都舍不得吃,始终过着异常清贫、简朴的生活。


郭明义热心公益,永学雷锋。他把参加公益活动作为学雷锋的新平台,从无偿献血到捐献造血干细胞,从报名捐献遗体(器官)到参加救助流浪儿童的慈善义工,从发起成立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到红十字志愿者急救队,参加了几乎所有的社会公益项目。他扶危济困,倾力而为。像救助重度血液病患者这样困难极大的事,他做了很多,无论是他知道群众的困难,还是群众发来了求助,他都视为是自己的事,竭尽所能地全力相帮。

至今,郭明义帮助过的群众已达数万人。2009年,他在鞍钢发起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如今已遍及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团队总数1300余支,志愿者总数超过230万人,广泛掀起了“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热潮。历经市场经济的风雨考验,他让人民群众看到了雷锋精神强大的生命力、感召力和影响力,成为人民群众公认的、当之无愧的“活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