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党建工作1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展播

2021-08-31 18:08  


近日我校一批教职工被评为全省、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为激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向“和“光荣在党50年”代表进行集中报道营造见贤思齐、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舒曼:初心如炬,为心理“点灯”

 

     能获此殊荣,既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学校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激励我在未来脚踏实地,立足本职,不断创新。

舒曼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前不久扎根心理健康教育一线20余年的舒曼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沉甸甸的荣誉更加坚定了他对自己工作的价值追求

20年很长,每一次都是心灵的陪伴;20年也很短,因为他一直乐在其中。

2001年,舒曼应聘来校创建心理咨询中心那时,随着大学扩招、就业困难、网络化信息化日益加快,因心理疾病导致大学生焦虑、抑郁乃至自杀等问题呈上升趋势。心理学专业出身的舒曼敏锐地察觉到心理咨询不仅是针对少数有心理困扰的人提供帮助,更要针对全体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整体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并萌生了针对大学生群体互助式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念头。

为了让更多人知晓心理健康,关注心理健康,他“单枪匹马”,花了1个月时间,把全校大小班会“蹭”了个遍——与辅导员提前沟通,开班会时“挪用”一点时间,让他宣讲。就是用这种“最笨最土”的办法,舒曼硬生生地让全校学生记住了有位做心理咨询的老师——其人其名、办公电话和地点。舒曼说:“关注的人多了,掌握的知识多了,心理问题自然就会少了。

在高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当时还是“新鲜事”,舒曼只能在不断探索中勇闯新路。2002年创办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看似体育,又似游戏,在寓教于乐中让学生产生心灵的启迪,进而形成自我教育、自我调整的心理健康教育长效机制。2003年首届校园心理情景剧登上舞台,用一种艺术化、易接受的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一年一度、自编自导,被誉为爱护、关心、教育学生的“心灵运动会”,获得教育部的肯定与推广。2004年470多个班级、2800余个宿舍设立班级心理保健员、寝室心理信息员;2005年率先在全省高校组建辅导员心理咨询兴趣小组,而今,由他创建的“舒曼心理工作坊”,已经成为全校最受辅导员欢迎的“心灵之家”……

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随着在校人数增长,点对点的心理咨询,只能应一时之需,构建立体化的工作体系与机制,才是长效之计。于是,舒曼带领团队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政教育、安全教育、管理教育等融为一体,在全国首创心理危机“校-院-班”三级预警机制,不断发展完善“十-百-千-万”四级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把心理关怀的触角延伸到校园每个角落

舒曼在四川进行抗震救灾心理援助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身先士卒,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无论是校内校外,哪里有灾难、哪里需要心理疏导,他总是冲锋在前。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8.0级强地震,他暂别妻子和半岁大的儿子前往重灾区北川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在灾区,早上6点就有大量灾民出来活动,甚至情绪失控。每天的工作紧张而忙碌、琐碎而细致,深夜时分他仍在挑灯奋战:向中科院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汇总当日站报,制定明日计划,分类整理志愿者采集的图片资料,及时更新心理援助博客资料……他用爱心温暖受灾的群众,用奉献点燃明天的希望。

舒曼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线上心理援助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舒曼迅速开展“联心抗疫心理援助行动”,开通24小时免费“抗击疫情”网络心理辅导热线,并以宣传组副组长身份参与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抗击疫情‘安心’计划”,近14万字的援助日记,记录着他全身心的付出与爱。“一个来访者的背后是一个家庭,帮助一个来访者就是帮助一个家庭。”他以一位聆听者的身份与来访者分享快乐、分担悲伤,用一条求助热线陪伴他们一起走过那段特殊的春天。

从汶川地震到玉树地震,从抗疫斗争到防汛大考,21本心理健康著作,400多万字的心理辅导记录,100个危机干预个案,二十载春秋,舒曼将初心化作热爱与执着,用满腔赤诚为护心“点灯”。

 

张鹏飞:党建引领,创新作为

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我将按照校党委的要求,持续抓好支部的党建工作,把工作做实,同时加大党建宣传力度,及时进行经验总结,以回报组织的关心和群众的信任。在工作中,他恪尽职守,坚持党建引领,创新作为。 

在生活中,他热心助人,做好党员表率他,就是张鹏飞

在学校,有一群人,他们既是学术带头人,也是党建带头人,张鹏飞就是典型代表。他是土建学院副院长,也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扎实做好党务工作,勇当基层党建先锋,获评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张鹏飞

 

2001年,张鹏飞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他坚持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约束言行,以实际行动为师生做表率。担任支部书记以来,他自觉学习运用党建理论,模范履行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善于团结同志,注重工作方法创新,在实践中提升党务工作能力。

 

他积极探索沙龙式、论坛式、分享式等党课创新模式,带领党员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思践悟,入脑入心。在一次党员专题学习活动中,支部邀请了雷晓燕教授作分享。雷晓燕生动讲述了自己从一名普通群众成长为党员干部的奋斗历程,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邀请先进人物‘现身说法’,可以提高党课的感染力和说服力,生动的故事也能引发党员共鸣。”张鹏飞说。

 

同时,他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党建”平台,构建了“线上+线下”学习模式,通过学习强国APP、党建网络学习平台、支部微信公众号、支部微信群,以“五微”(微评论、微党课、微生活、微心声、微故事)等为载体,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

 

土建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要让每个党员都参与到党支部的活动中,并学会以‘主角’的身份策划活动。”张鹏飞鼓励支部党员轮流策划主题党日活动,提高支部“自转”能力,以此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一场由支部党员马晓川、黄大维策划的主题党日活动中,针对大一新生专业认知少、角色转变慢、学习效率低、考研困惑多、就业选择难等热点问题,开展志愿服务,给予专业指导。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将努力获得好成绩,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支部推行老带新、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通过素拓活动、谈心谈话等方式,提升支部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张鹏飞倡导教师支部与学生支部间多联系、多互动,主张师生面对面交流,有问题就要当面提出、现场解决,这不仅能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也能拉进师生间的距离”。

 

与兄弟高校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中心工作为抓手,张鹏飞带领支部逐步形成了党建特色——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政治站位有高度;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双促双融有厚度;队伍建设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凝心聚力有温度。

 

支部党员在党建活动、学术研究、学生工作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务实创新、团结奉献,打造了具有凝聚力、创新力和执行力的基层党组织,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融合、双提高。

 

2018年9月,支部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在他看来,“团结合作非常重要,团队团结,才能同心协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项工作进展也会更顺利。

 

周桃英:向阳而生,在平凡中磨砺非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踏踏实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她是家庭里的“好儿媳”。 领导眼中的“好管家”师生心中的“贴心人”2021年,被授予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她,就是周桃英

 20多年前,周桃英刚生下女儿,公公就被诊断出癌症,除了昂贵的医疗费用,她和丈夫还要承担起抚养、教育年幼小姑的责任。眼看着小姑马上大学毕业,丈夫也破格评上了副教授,不幸却再次降临——丈夫突然因病双目失明,20多岁的周桃英毅然以柔弱的肩膀独自挑起家庭的重担。

周桃英

生活的不幸丝毫没有影响周桃英对工作的认真与执着。担任理学院党政办主任20余年来,她从未因家庭而影响工作。工作中,她既当主任,又当办事员,每天的事务繁杂、琐碎。除了党政办的日常工作外,学院在教务、科研管理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碰到急、难、险、重的工作,领导首先想到的就是她,原因只有一个——“周老师做事我放心!”

每天早上,周桃英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思考当天的工作内容,并列好条目、做好时间规划,严格按照计划按部就班。“工作要讲究方法,做事要有计划,不能一头雾水地去做,否则会一团混乱。”上班时,她争分夺秒,把能当天做完的工作都完成,下班后,才好悉心照料丈夫的生活起居,尽可能多些时间陪伴他。当天没有完成的工作,她就带回家继续做。为了方便及时处理材料、汇报数据,一年到头,有2/3以上的时间她都会把一些重要材料带回家,寒假回老家过年亦是如此。

她始终用热心与真诚对待身边的人。一次,某位同事在家突感身体不适打电话向她请假,当时察觉有所异样的她,挂完电话后就往同事家赶。周桃英进去时发现她已几近昏迷,立马将她送往医院治疗,并给她买好食物和日用品、熬好粥、清理好家中污渍……尽己所能地帮助解决同事的后顾之忧。她还多次为身边的师生筹款治病,主动为遇到困难的同事解开心结。谈起周桃英,邱万英非常感动:“她就是我们学习的楷模,能有这样的办公室主任我们感到很幸运。”

她是挫折中盛开的“太阳花”,一直向阳而生。在她看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踏踏实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周桃英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甘于奉献,面对生活挫折,她以乐观相迎,以自信相对,用爱心和坚韧温暖着身边的人,提交了一份自强不息的人生答卷。


黄清华:恪尽职守显忠诚,润物无声育英才

能从事党务工作,尤其是看到集体、他人因自己的点滴工作而收获荣誉、得到提高时,我备感光荣和自豪。我将带着党组织和群众的信任继续向前,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

1994年入党的他,已从事党务工作20余年。 始终以坚守诠释忠诚,以实干践行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到了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我校信息学院党委组织员兼通信工程学生党支部书记黄清华荣获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黄清华曾在组织部、人事处负责人才引进工作近6年,坚持为500余名新入职教师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力求真正起到“窗口”作用;在学院,作为组织员,每年组织学生党员为全校师生提供免费刷机、贴膜、装系统等志愿服务;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近两年组织培训了351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了175名新党员……

2013年冬天,南昌的第一场雪使得校园道路积雪严重,时有师生不慎摔倒。雪后的翌日清晨,他带领支部学生党员及所带班级学生共100余人破冰铲雪。临近中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开辟出一条环绕校园的“爱心”小道,为师生出行提供安全便利。

他参与了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申报、培育创建、验收的全过程,期间,他坚持每月向教育部报送党建工作总结;在全国高校思政网平台组织发表了反映工作成果、探索创新、工作动态的稿件98篇,制作提交了1 个中期建设成果汇报微视频;在得到教育部的验收通知后,与同事一起仅用两周就完成了30页的《工作验收申请书》、5册文字支撑材料、1本《成果汇编》、1个示范点建设微视频,总结凝练了6条有实效、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

近年来,黄清华积极探索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中心、学生宿舍党员工作站、学生党员先锋岗“三位一体”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平台,同时积极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构建以“五微”为载体的“两学一做”和“党建+”学习方式以及党员固定日活动和“三会一课”相结合的模式。党建案例《立足“党建+”工作载体,创建高校学生党组织建设新模式》获省高校党建创新成果二等奖,党建项目《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研究——以华东交通大学学生通信卓越党支部为例》获省高校党建研究项目立项,以排名第三参与的《教育部党建双创培育项目》获教育部党建项目立项。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他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管理、服务各环节,育人成效突出。近年来,黄清华所带班级连续3届共6次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省级以上集体荣誉表彰;学生获第五届全国“互联网+”竞赛银奖等省级以上奖励56人次;有5人光荣参军入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