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党建工作1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做|“火车头”党员先锋岗唐延川:牢记初心使命,立德树人,服务社会

2022-12-13 20:20  孟书慈

个人简介:唐延川,博士,副教授,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主任。任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锻压分会理事,入选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奖励计划”、华东交通大学“天佑人才计划”及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

在过去的一年中,在校、院两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院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唐延川同志作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党支部书记以及“火车头”党员先锋岗,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强化支部的政治引领力,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以“三会一课”学习教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从严从实开展各项工作,支部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不断提高;以学生为本,以教书育人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完成了本年度的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学习贯彻党的相关文件精神,形成学习常态化

在上级党组织的安排下,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多场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习近平书信选集》、《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就相关内容展开了研讨;深入贯彻学习领会了全国和全省“两会”精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江西省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进行了重点学习,并开展了专题研讨活动。支部形成了支委学习有规矩、党员学习有内容、支部书记学习有深度的良好态势,学习逐渐常态化。

二、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形成工作常规化

经过支委换届后,组织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完善和细化了支部书记总责、支部委员抓具体的责任分工机制,明确职责,分解任务,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中。狠抓专题学习工作,开展了“进京赶考”全面从严治党、教育思想大讨论、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多次专题学习,支部书记给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题为“‘赶考’路上 全面从严治党”的专题党课、支部副书记给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学习二十大 锻造新铁军”的专题党课,并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落实组织生活和日常政治学习,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了组织生活会,有序完成了党员间谈话、党员自查,党员互评,支部评议的组织生活会,帮助党员查摆问题,改正问题。

三、党员引领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形成业务融合化

支部努力提高专业教师对党建工作的政治认识,力争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在材控系部的专业建设中发挥了核心引领作用。在支部党员的引领下,全系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在最新一轮江西省专业评价中获五星级专业点(在14个参评院校中排名第一),11月初又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的线上考查,专业建设成果喜人;教学项目方面,支部党员教师带头申报教改课题,其中本人的课题被推送至教育厅评审,在科研方面,系部专业教师刘德佳、焦海涛、刘少鹏等分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系部多名教师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

今后唐延川同志将继续履行支部书记职责,在组织完成上级党组织交代的任务和支部日常工作的同时,围绕学科和专业建设中心工作,大胆探索创新,努力筑牢支部党员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主动融合的思想基础,创新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形式,充分发挥党建的主动性,激发党建主体活力,以专业教师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各类活动为重要抓手,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