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逐梦前行红歌响,“四史”教育践初心

2022-10-03 13:27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开展了红歌传唱和四史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们树立科学的历史观,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爱党、爱国热情,激励莘莘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展现优良作风。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英勇抗争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明确指出,我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同时对于奏唱国歌的场合、礼仪和国歌标准演奏曲谱也做了规范。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以歌声传历史,以传唱颂未来,是青年人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祝福与献礼。从一首首歌曲中,唱出青年学子朝气蓬勃的新时代风采、唱响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新时代的华章。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历史的研究学习,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因此,材料学院学子开展了四史教育学习活动,聚焦时代之问,抓住初心宗旨,把握发展路径,从“四史”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更是全面而深刻地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四史,无疑是最好的精神力量来源之一,它教会我们的种种,强化我们的党性修养,提升我们的政治觉悟,激发我们的贡献热情,让我们更加靠近我们所憧憬的革命前辈们。深入学习四史,就是总结历史规律经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李世民曾言: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走好中国道路,就不能不深入而全面地了解四史。在四史中,我们看到了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红船精神;实事求是,实践为先的延安精神;还有敢于创新,勇于尝试的改革开放精神,等等。这一切沉淀在历史中的宝贵思想,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乘长风破万里浪。新时代青年应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当然也要有精神力量,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精神力量,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实现自身价值。

习近平寄语新时代青年时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