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毒品预防教育主题班会

2022-11-20 12:43  胡建楠

毒品是很多一个让很多人噤若寒蝉的词汇,我国禁毒力度大、国民禁毒意识强,是因为我们知道毒品会怎样摧毁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旦吸毒成瘾,就将坠入无底深渊,难以自拔。更为可怕的是,吸毒可能不是主动去吸,而是被骗吸、被诱吸。

因此,为了让同学们掌握一定的知识来防范毒品,本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各班级开展了“毒品预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让同学们认识到禁毒的重要意义。

毒品分为传统毒品如鸦片,海洛因,大麻等以及新型毒品。相对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而言,新型毒品主要指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是由国际禁毒公约和我国法律法规规定管制、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会使人产生依赖性的精神药品。因其滥用多发生在娱乐场所,又被称为 “俱乐部毒品”“休闲毒品”“假日毒品”。

班会中,各班班长按照学院要求以不同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当前的毒情形势,包括国际禁毒斗争形势与我市的毒品增长形势。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向同学们传播毒品安全防范知识,组织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同学们认识到吸毒和贩毒都属于违法犯罪活动,都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增强同学们拒毒、防毒、守法的意识,提高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

班长向同学们指出,毒品危害到的不仅仅是一个人,更会牵扯到家庭、社会甚至国家。而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增强对毒品危害的认识,不断提升对毒品的警惕性,每个学生都应该牢记“永远不要尝试第一口”这句话。

预防毒品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首先,要认真学习禁毒知识,懂得什么是毒品,尤其是新型毒品,认清毒品危害,学会防范和拒绝毒品。

其次,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给的食物、饮品、香烟等,长期离开视线的饮品、食物最好不要再食用。即使是认识的人也要保持几分警惕,要记住,熟人也有很大的作案几率。

最后,娱乐、狂欢、宣泄要有节制,释放压力要合法适度,不要因一时兴起而追悔莫及。千万不可以身试毒,不要盲目追求刺激、与他人攀比,不要把吸毒与享受画等号。

此次毒品预防教育主题班会不仅向我院学生传授了毒品安全防范知识,有效增强了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更使学生全面了解了毒品,深刻认识了毒品的危害,确保不染毒,自觉构筑抵御毒品的心理防线,弘扬禁毒精神,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