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材料学院“喜迎党的二十大 平安江西志愿者在行动”活动

2022-11-01 16:45  

一、 活动目的及背景: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材料学院充分发动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奉献,保校园平安、服务全体师生员工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做如下总结:

二、 活动基本情况: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维护公共场所安全、维护交通秩序和安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服务帮扶特殊人群、关心关爱重点青少年、开展平安法治宣传教育等主题,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其中开展的特色活动包括协助学校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开展禁毒宣传、开展宿舍安全巡查、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孔目湖安全巡逻等。

三、 活动开展具体情况:

1、协助学校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

材料学院负责学校学生宿舍五号楼,每轮全员核酸开展时,由各个单元负责人组织志愿者前往五栋的各个宿舍,提醒各位同学去往指定地点做核酸,同时与各寝室长联系,确认当天在校内的各个宿舍的人数,确保五栋所有的在校学生全部完成核酸,无一人遗漏,共同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

2、开展“平安教育宣—传禁毒宣传”活动

在南区一食堂对面进行宣传。发放宣传单给过往的同学,向来往的同学宣传一些新型毒品的相关知识;及处于新时代下,毒品的伪装发展迅速,志愿者们为同学讲解,让同学们尽可能了解到现在新型毒品可能的样式。同时,现场也开展了小型禁毒知识答题活动,通过小试卷的形式加强同学们对毒品防范的意识,在完成答卷后赠送其小礼品,推动更多同学来了解禁毒相关知识,更好的保护自身。

3、开展学院宿舍安全情况巡查

为维护宿舍安全,保障全体同学生命安全,我院组织志愿者进宿舍,对各个宿舍的安全情况进行分析,仔细检查是否存在一些违规的大功率电器,对有违规电器的宿舍进行安全教育,由志愿者讲述宿舍用电不规范可能给自己带来的生命危险及可能给学校与自己带来的财产损失;检查宿舍的卫生环境,对于环境较差的宿舍,志愿者帮助同学们打扫一次寝室环境卫生,告知他们如何有效打扫卫生,怎么样用短时间的打扫换取更加温馨美好的宿舍环境。

4、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组织具有业特长的志愿者走进宿舍与可能存在些许心理问题(如:新生的开学焦虑,面对大学的迷茫,对疫情的担心等等)的同学们进行轻松而又带有建议的交谈,减轻同学们的心理压力,让同学们认识到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学习上认真听讲就能做到不挂科;帮助同学们提前了解制定未来规划是解决大学迷茫的一个有效途径,准确认识确定一个奋斗目标,拟定一个职业规划的好处,营造积极乐观,不断奋斗的校园环境氛围。面对一些因疫情无法返校而担心自己学习等方面的同学,志愿者们积极提供帮助,为同学及时提供相应老师在课堂上讲解的相关笔记,及作为未返校学生与老师间的沟通桥梁。

本次平安志愿活动解决了材料学院大部分同学在宿舍,心理方面的小问题,增强学校内同学们对毒品的防范意识,并与学校构建完整的疫情防控体系,为疫情防控提供一份力量。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志愿者们认真积极完成每个人的任务,对被服务的同学尽心尽责,让每一位同学确确实实的收获了知识,放松了心情,为营造平安、美好、健康、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