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习手册(一)

2020-12-30 13:07  黄永明

1.什么是工程教育认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在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学会(联合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工作者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的,针对高等教育本科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

2.我国为什么要开展工程教育认证?

我国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目的主要包括:

1)构建工程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推进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

2)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促进工程教育与工业界的联系,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

3)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我国工程技术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3.工程教育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主要倡导三个基本理念:

1)Students-Centered学生中心(SC)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进行资源配置和教学安排,并将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专业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把全体学生学习效果作为关注的焦点。)

2)Outcome-Based Education产出导向(OBE)理念:强调专业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以学生接受教育后所取得的学习成果为导向,并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和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教学设计和实施目标是保证学生取得特定学习成果。)

3)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ment持续改进(CQI)理念:强调专业必须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能持续跟踪改进效果并用于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建立“评价-反馈-改进”闭环,形成持续改进机制。)

4.什么是OBE理念

“OBE”理念(Outcome-based Education):即学习产出导向教育,亦称成果导向教育、结果导向教育、能力导向教育、目标导向教育或需求导向教育。

基于实现学生特定学习产出的教育过程。教育结构和课程被视为手段而非目的。如果它们无法为培养学生特定能力作出贡献,它们就要被重建。学生产出驱动教育系统运行。

OBE强调如下4个问题:

1)我们想让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是什么?

2)我们为什么要让学生取得这样的学习成果?

3)我们如何有效地帮助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

4)我们如何知道学生已经取得了这些学习成果?

上述四个基本问题用认证的专业术语来表达就是:

1)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这个目标是怎样确定的?它的合理性如何?怎样评价其合理性?

2)怎样帮助学生达到其预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达成是怎样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

3)怎样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

4)怎样根据毕业要求来设计课程和组织日常教学活动?

5)怎样评价毕业要求是否达成(即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方法)?

对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达成度的评价必须分解为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中的全程跟踪与形成性评价。

5.工程教育认证有哪些基本特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基本特征如下:

1)自愿性评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采取非强制性方式,由学校自愿申请参加,是一种自愿性评价。

2)合格性评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强调工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达到行业提出的基本质量标准要求,是一种合格性评价。

3)外部评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由独立于教育界和政府的非营利性机构组织实施,目的是保证进入工业界从业的工科毕业生质量满足行业要求,是一种外部评价。

4)同行评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由专门的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专家一起进行,是一种同行评价。

5)实证评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工作模式是接受认证的专业对照认证标准,提供满足要求的证据,专家依据标准评判证据的有效性,是一种实证评价。

6.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是本科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共同发起和签署。该协议主要针对国际上本科工程教育学位(其学制一般为四年)资格互认,由各签约成员确认已认证的工程教育学位,并建议毕业于任一签约成员已认证专业的人员均应被其他签约国(或地区)视为已获得从事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

7.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有什么积极意义?(*)

我国于2013年6月19日获得《华盛顿协议》全会全票通过,成为该协议第21个成员(预备成员),并于2016年6月2日已成为该协议正式成员国(第18个正式成员)。

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的积极意义:

1)表明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及其保障能够得到国际工程教育界的认可;

2)意味着能够为工程教育类学生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和将来走向世界打下基础;

3)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国际化迈出了重大步伐,促进我国工程类产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8.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基本内容和框架结构如何?

我国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由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两部分构成,内容覆盖《华盛顿协议》提出的毕业生素质要求(Graduate Attributes),具有国际实质等效性。

通用标准规定了专业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七个方面的要求;专业补充标准在“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三个方面规定了相应专业类特殊要求(不是单独的指标)。各专业领域必须同时满足相应的补充标准。其中,“毕业要求”涵盖了国际通行的12条毕业生能力要求,符合华盛顿协议要求的产出导向特点。

认证标准各指标之间的逻辑关系及其作用: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通过足够的师资队伍和完备的支持条件保证各类课程教学的有效实施,并通过完善的内外部质量保障机制保证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升,最终使学生培养质量满足要求。

9.工程教育认证的特点

1)关注全体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要求专业通过评价证明每个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状况,而非部分或大部分学生。

2)关注全体教师的主体责任:要求全体教师明确教学工作与学生毕业要求之间的关系,明确教师职业发展与学生培养的关系,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3)强调与业“说、做、证、改”的一致性:要求专业能够说清目标、描述做法、评价效果、持续改进并证明目标、过程、效果、改进之间的一致性。

4)基于认证标准,政策和程序统一的评价过程:基于通用/补充标准,对照标准评估表现,强调认证结论的一致性,结论无等级差异和比较性。

5)基于专业自评,强调举证材料的评价过程:专业通过举证证明每项指标的达成状况,专家核对证据,判断问题,做出结论,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