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习手册(二)

2021-01-09 11:22  黄永明

10.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

工程教育认证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不仅仅体现在“学生”这一个标准指标项上,也体现在其他六个指标中。以学生为中心,就是评价的核心就是对学生表现和是否获取相应的素质能力进行评价,而且必须考虑全体学生;毕业时的素质要求以及毕业后一段时间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应该围绕着学生培养目标设定;课程体系的安排、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的配备要以是否有利于学生达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各种质量保障制度和措施的目的是推进专业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最终的目的是要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从事相应职业的要求。

11.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产出(成果)导向的?

产出导向是国际工程教育倡导的一种先进理念,也是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理念,我国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正是按照这一理念来设计和制定的。

产出导向强调工程教育认证应关注“教育产出”(学生学到什么),而非“教育输入”(教师教了什么)。要求专业按照“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基本思路,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出发点,设计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采用匹配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配置足够的软硬件资源,并要求每个教师明确自己的责任,对学生是否达成毕业要求进行合理考核,最终还要评价课程和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并进行相应的持续改进。 

12.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持续改进的?

工程教育认证的一大重要特点就是要求专业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认证标准同样是贯穿了质量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认证标准要求专业必须有明确可行的改进机制和措施,能持续跟踪改进效果并收集信息用于下一步改进,形成“评价-改进-再评价”的闭环管理,这是一种质量持续不断提高的循环式上升过程。标准的七项指标均贯穿了持续改进的理念,标准要求专业应该具有的各种机制、制度和措施,最终都要落实到执行、跟踪、评价与改进上。 

13.为什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

工程教育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使其所培养的人才质量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用户”的满意程度和毕业生的实际就业情况应该是专业办学质量的重要评判指标之一。因此,认证标准在“持续改进”指标项中,要求专业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有高等教育系统以外各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是专业收集信息,评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情况的必要渠道,也是在“学生”、“课程体系”、“师资条件”、“支持条件”方面开展“持续改进”工作的重要基础。 

14.为什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强调对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开展评价?

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在“毕业要求”指标项中明确提出“专业影通过评价证明毕业要求的达成”。

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是指由所有教师和管理人员通过采用不同的评估方法评估自己负责的毕业要求(指标点)达成情况,由专业经过对所有评估数据的分析、比较和综合,得出毕业要求达成情况。完整的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不仅仅是单纯的评价环节本身,而应该包括以下基本过程:确定毕业要求及其分解指标点、设置相应的教学环节支撑度、围绕毕业要求实施教学活动、制定评价计划、选择恰当的评价方法、实施评估并收集评估数据、分析得出评价结果、将评价结果用于持续改进等,开展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目的是将毕业要求落实到每门课程和每位教师,并通过评价为专业持续改进工作提供依据,保证所有培养的毕业生达成专业制定的毕业要求。对毕业要求达成度的评价包括多种方法,凡能证明毕业要求逐项达成的方法都可以,但必须有说服力,能够自圆其说。 

15.为什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接受认证专业的“说”“做”“证”必须一致?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一种合格性评价,鼓励专业在满足行业提出的工科毕业生基本要求基础上发展多样性。

所谓“说”,即“自己是怎么说的”,指接受认证专业要明确自己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等;

“做”即“自己是怎么做的”,指接受认证专业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所实施的教学活动,以及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中的全程跟踪与进程式评估措施与做法;

“证”即“证明自己所说和所做的”,指接受认证专业为证明自身达到标准要求逐项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工程教育认证是通过接受认证专业地说、做、证三个环节,来判断其是否达到学生能力培养的基本质量要求,得出认证结论。因此,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接受认证专业的“说”“做”“证”必须一致。 

16.认证结论有哪些?

认证结论建议分成三种:

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达到标准要求,无标准相关的任何问题。

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有条件):达到标准要求,但有问题项(包括现实存在的问题或潜在问题),不足以保持6年有效期,需要在第三年提交改进情况报告,根据问题改进情况决定“继续保持有效期”或是“中止有效期”。

不通过:有明显未达到标准要求的不合格项,不能通过本次认证考查,需要继续建设,一年后允许重新申请认证。 

17.认证专家如何考查?

认证专家将通过认证学校说(目标)、做(实行)、证(举证)三个环节,来考查学校的资源、投入与过程,并据此判断其对产出目标的支持程度。 

18.如何正确认识工程教育认证?

1)认证是一种方法,其目的是不断提高工程教育质量;

2)认证不是评优,与标志性成果无关;

3)有效期6年不是等级,Pc、Pw不是水平差异;

4)认证是否通过与学科水平无关;

5)认证结论有一致性,无可比性,不说明水平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