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习手册(七)

2021-01-14 12:13  黄永明

11. 现场考查条件准备有哪些?

 

1)应为现场考查专家组准备一间专用工作室,室内应备有供专家查阅的最基本的有关教学和教学管理等资料,如学生的作业、设计、试卷、报告、论文等。

2)应安排有专人负责配合现场考查专家组的工作;

3)应为专家组准备考查期间教学、实践等环节的课表;同时准备各类人员的名单,供专家抽取部分进行访谈;

4)不安排认证无关的活动;

5)遵守认证工作有关纪律。

 

12. 专家教学观摩的目的是什么?

 

通过随机听课(特别是主干课程),了解课堂教师的教学、学术水平以及教学的实际情况,并在课后注意了解学生的实际收获。

听课关注点不是讲课技巧和课堂纪律,而是教师是否根据课程特点采用了适当的教学方法,并根据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和学生访谈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

考查课堂教学教师主体责任的落实。

 

13. 认证专家现场考查如何考查学生知识能力水平?

 

对学生进行书面或口头考查,了解他们理解和掌握有关课程的程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能力,以及应用计算机和外语的水平等。考查时应关注大多数学生,不能以个别现象代替总体状况。

 

14. 专家组通过访谈主要获取哪些信息?

 

1)专业如何保证学生培养目标的实现及其实现过程;

2)学生能力的达成情况;

3)教师在教学中的投入情况及其教学工作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贡献情况;

4)管理制度对学生培养的保证情况以及管理人员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认识;

5)用人单位对该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

 

15.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于师生有何益处?

 

1)强化和规范专业建设,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2)增强专业的核心竞争力;

3)增强专业的社会影响力和声望,吸引优秀的学生报考本专业;

4)显著提高本专业社会和企业认可程度,为学生今后的就业、升学以及长期职业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学生和教师都将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受益者;

5)在国外,拥有通过认证的工程专业的相关学习经历还是获得注册工程师资格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