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硕士专业介绍

2020-06-22 00:0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硕士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

专业代码: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华东交通大学宝塔学科,拥有江西轨道交通关键材料工程中心南昌市南昌市载运工具先进材料与激光增材制造重点实验室和南昌市轨道交通装备材料腐蚀与表面防护知识创新团队等省市级平台。

学院师资队伍28人,拥有正高级职称13人,副高级职称12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有24人。学科拥有江西省教学名师、英才555工程人才、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西省双千百人才、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江西省青年科学家等一批严谨治学、学术造诣较高的优秀师资。近年来学院承担了科技重点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等厅级以上项目40多项总经费达2000多万元。以第一单位获得江西省科研奖励5项,发表SCI学术论文170多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0多件。

研究方向包括:

1)材料加工工程

主要包括材料强度与断裂、材料特种制备与加工、材料表面改性与强化、材料先进连接技术、材料成型模拟仿真技术、高分子材料先进成型方法等。

2)材料表面工程

主要包括材料摩擦与磨损、功能纳米材料,材料表面腐蚀与防护,晶界织构,表面纳米技术

3)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主要包括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加工,功能高分子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制备与性能、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新型功能材料。



专业名称:化学

专业代码:070300


2011化学一级硕士点获批,是在2005年获批的分析化学硕士点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级学科,拥有江西轨道交通关键材料工程中心南昌市南昌市载运工具先进材料与激光增材制造重点实验室和南昌市轨道交通装备材料腐蚀与表面防护知识创新团队等省市级平台。

学院师资队伍23人,拥有正高级职称7人,副高级职称12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有18人。学科拥有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西省双千百人才、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江西省青年科学家等一批严谨治学、学术造诣较高的优秀师资。

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等厅级以上项目50多项总经费1500多万元。以第一单位获得江西省科研奖励5项,发表SCI学术论文170多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0多件。

研究方向包括:

1高分子物理与化学

  主要包括导电高分子材料的合成、高分子材料加工、导电聚合物电性能、生物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先进成型方法等。

2有机功能化学

  主要包括高效多功能环境友好润滑剂、有机硅化学材料表面腐蚀与防护,表面纳米技术、交通材料助剂等

3环境与能源化学

主要包括电化学分析、有机金属化合物、功能高分子材料,新型功能化学材料。



专业名称:材料与化工

专业代码:085600


我校“材料与化工”类别工程硕士学位点在原 “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点基础上发展形成。2011年招收第一届全日制化学工程专业硕士,是在应用化学硕士点建设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和江西省学位办有关专业学位授权点调整通知要求,2019年原“化学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点调整为“材料与化工”类别专业学位点,主要为培养具有材料与化学工程领域的高素质人才。

经过多年的发展,本学科教学、科研师资力量雄厚,形成了一支人员结构合理,具有良好科研能力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具有工程背景的教师12人,另外还有8名校外硕导。

5年来,本学位点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5项,横向课题3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2000万元,发表科技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的论文1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和江西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

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材料表面防腐;材料强度与断裂;功能高分子材料研制与开发;材料连接技术;新型交通助剂;材料特种制备与加工;复合材料制备工艺、组织及性能;石油助剂研制与开发;有机硅功能材料;复合材料制备工艺;材料表面工程;材料加工工艺与仿真;轻金属组织与性能等,覆盖了新型功能材料、精细化工、材料加工、化学工程、复合材料等领域从基础研究到高技术发展的不同层次,在学术上属学科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