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平台 > 正文

江西省轨道交通关键材料工程技术中心

2021-06-15 09:26  

江西省轨道交通关键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于20176月经江西省科学技术厅批准建立,前身是2015年建立的“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关键材料工程中心”,依托于华东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在中心有20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7人,博士学位的有14人。拥有江西省学科带头人、江西省百千万工程人选、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等10余人。

轨道交通关键材料是将材料科学、高分子、应用化学、材料加工的理论与技术应用于轨道交通的表达,现代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行车安全、乘车环境和设备不断改善,使得车体结构和动力设备不断轻量化,车体结构和部分机械零部件大量采用新型复合材料、大型挤压型材、蜂窝结构和高分子材料等新材料、新工艺,以达到高速、重载、能经受严酷环境、减震、降噪、高效等。由于我国提速和重载列车运行历史还很短,高速铁路的发展才刚刚开始,而已经需要解决和即将面临的问题已很多。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开展轨道交通关键材料的研发,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促进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研究内容:

1)重点研究轨道交通关键材料的制备及生产。特别是轨道交通中使用的导电胶和度镍复合材料的生产。

2)重点开发特种功能复合材料,使得车体结构轻型化,降低车身重量。

3)研究轨道路面特种材料。主要针对轨道路面对路面材料的特殊要求,通过添加研制的各种添加剂,保障轨道路面的长期有效性。通过各种可能的、结构允许的测试手段,测定路面的关键性能指标,检查路面是否受到损伤,如果受到损伤,损伤位置、程度如何,可否继续使用及其剩余寿命等进行评估。

4)建立轨道交通关键材料的工程标准、行业管理、工程管理的信息系统,有效地推进标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