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平台 > 正文

南昌市载运工具先进材料与激光增材制造重点实验室

2021-06-15 09:27  

“南昌市载运工具先进材料与激光增材制造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9月经南昌市科学技术局批准建立,依托于华东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在实验室有1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博士学位的有11人。拥有江西省“双千计划”人才、江西省百千万工程人选、江西省青年科学家、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等8人次。

载运工具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对象,其节能减排主要依靠新材料设计与先进制造技术研发,提高载运工具的能效比,即实现载运工具的高速化、重载化、轻量化、舒适化和安全化。本实验室致力于载运工具车体用先进材料的开发、载运工具关键零部件的激光增材制造技术研究、载运工具制动系统的可靠性研究以及载运工具动力系统优化设计研究,可降低能量消耗、减少制造成本、提高安全可靠性,从而有效地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实验室的建设可有效推进政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为江西乃至全国的交通运输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研究内容:

1)载运工具车体用先进材料,包括轻合金车体材料、热冲压成型先进超高强钢、新型轻质封装及热沉材料的开发等;

2)载运工具关键零部件激光增材制造技术,包括关键结构件激光增材焊接、制动盘用轻合金复合材料的激光增材制造、受电弓滑板用梯度复合材料的激光增材制造等;

3)载运工具制动系统可靠性研究,包括苛刻工况制动盘用摩擦材料耐磨性能、制动盘摩擦热性能分析与结构优化、关键密封副摩擦学性能研究等;

4)新能源载运工具动力系统优化设计研究,包括动力电池电极结构设计、动力电池热管理、高性能驱动电机用无取向硅钢研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