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欢迎您

考研光荣榜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考研光荣榜 > 正文

考研分享【3】丨考研真的可以改变命运!

2022-09-21 14:46  

前言

我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复合一班曾颖敏,目前被华东交通大学化学方向录取。下面分享一下我的备考经验,既向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有用的经验,也是对自己一年的总结

考研的心理建树和前期准备

考研真的有用!出于各种原因,大家选择了考研,或是因为不想这么快进入社会工作,或是弥补高考的遗憾想去一所真正自己喜欢的学校,或是因为随大流大家都考研所以自己也考,或是真正想更上一层楼。什么原因都可以,但是,大家真的要清楚,考研真的可以改变命运!考研上岸,你可以有更好的平台,认识更优秀的人,接触更广阔的世界。总之,考上研真的很爽!

关于计划

计划这东西,虽然说很多时候赶不,上变化,但是我认为,考研朋友们,还是需要有两份计划的,一份是总体计划,一份是日常计划。总体计划可以在自己脑子里面构思下就好了,或者大概写下,重要的是日常计划。我建议大家最好有自己的计划,否则,到后来会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感觉有点找不着北,徒乱了自己的阵脚。

关于研友

考研是个非常艰辛的过程,途中最好有良伴。因为这样大家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倒点苦水,这样比自己一个人承担要好得多!

关于政治

大家都说政治不用开始早了,但我想说,有时间还是尽量早点开始吧,先刷着选择题。我是暑假开始政治的,也就是七月中旬开始的,但到后期我感觉时间还是挺紧张的。开始是边看肖秀荣《精讲精练》边做1000题,大概把马原和毛中特看完后感觉时间不太充分,就没看了,只刷题,1000题要多刷几遍,一定要多刷选择,尤其是多选。可以把1000题当做笔记,有空读读背背这些选项,留个印象。我大概就是一天一个小时学政治,十一月以后加到两小时,十二月后就半天一直在背政治了。出来肖八后多刷几遍选择,尤其时政题,肖四出来就专心背大题了,自己分一下条,研究一下这个题可以回答哪些问题,以便在考场灵活运用。考前不用慌,即便没背熟,只要掌握了套路和方法,也是可以答上的。

关于英语

我英语并不好,所以我英语是所有科目中开始最早的。从三月开始,每天早上一小时背单词,一直坚持到考前一天,雷打不动。我从三月开始边背单词边做题,我一般是每天下午两点做一篇阅读理解,做完对答案,看解析,查词汇,然后把生词整理在单词本上,这样到暑假前我就把从2004年到2017年英一所有真题的阅读理解都刷了一遍,词汇都整理完了。暑假开始二刷。开始做的时候真的错的惨不忍睹,但越往后做越好一些,而且不认识的词汇也能明显发现变少了,每天整理的词汇也在变少,所以要坚持住啊。从九月开始,我就不再背词汇书了,而是自己从真题中整理的词汇本,因为真题中整理出来的词汇是自己的薄弱点,而且这些词基本覆盖了考研词汇的百分之八十比较有针对性。一直到考研背了两遍,同时继续做真题,每天两篇,并配合了唐迟的阅读视频,这时候要注意做题方法技巧了。都说得阅读者得天下,所以阅读要重视。从十月开始,我也穿插着做了新题型和翻译,这两个题相对简单,做完基本就掌握了方法,不用过于担心,至于完型填空题,分值较小又不好得分,我练习的并不多。从十一月开始每天背一个小时的作文,大小作文一起背,我也是用的新东方的作文书,各背了十篇,考前自己整理了模板,作文大概就没那么慌了。英语大概就是这么个情况,总之英语要坚持,背单词要坚持到考前最后一刻。

专业课

一、重点突出,分清主次

专业课的复习首先要关注院校信息,有大纲的按照大纲来,没大纲的就去看一看有没有参考书,如果很不幸的连参考书都没有,那就去找一下历年真题以及咨询一下考过的学长学姐,争取在各类信息中摸索出重点,专业课的备考范围太广,如果没有重点无异于大海捞针,不仅搞得自己很累,复习还没有效果,所以对于专业课的复习来说,前期的信息搜集很重要要。

二、重真题,看学校

对于专业课来说,虽然是同一个名称,但院校不同差别还是相当大的,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出题风格,这就需要我们通过报考院校的真题来进行分析,摆阔提醒,考察重点,出题习惯等,都需要通过真题分析来进行总结,所以,在专业课复习中,真题使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的一个资料

三、探思路,追热点

在历年真题的归纳总结中,除了看出题规律外,还要重视探究老师的出题思路,把历年真题归纳在一起,我们需要总结出题规律。另外,我们还需要关注学科热点,一些重要的期刊、导师的论文、当下的研究动态,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起码的学术前沿问题,需要知道。
专业课是考研复习中最具差异化的一门,因此需要我们进行大量的咨询与资料搜集的工作,考研备考进入冲刺期,这一个时候出院校给出的信息外,打击一定要多咨询学长学姐,千万不可盲目备考。